西北师大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7月8日上午,西北师大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成勇,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出席并讲话;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

 

  

   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专家、省内部分革命纪念馆负责人,西北师大校领导刘仲奎、田澍、马庆、张生勇、李朝东李建民、邓小娟,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学习。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百年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是高等院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理论研究,使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深入阐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研究好、回答好、阐释好这些重大课题,努力完成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张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提高“学”的质量,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从学理上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营造“学”的氛围,持续加强理论研讨、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明白,落到最“深”处;要增强“学”的实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积极总结和凝练百年党史中的智慧结晶和思想成果,努力推动新时期党的建设方面的理论创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要做好“学”的阐释,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结合我省及各校实际,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全面展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的高质量成效。 

    王成勇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是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把甘肃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融入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建设之中,着力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要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并把研讨成果转化为奋力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强大智力支撑。
    研讨会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圣予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蔡文成教授,天水师范学院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文东教授,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刘务勇教授作主旨报告。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并作分论坛汇报。

(文/子涵 视频/兰冬冬 年梦洁 吴婷 图/董雯琦 李永琪 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