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与艺术教育审美拓展研讨会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学校举行

  

  

    69日上午,以“新文科·新开拓·新探索”为主题的守正创新与艺术教育审美拓展研讨会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科二级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彭吉象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工作规划报告西北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出席并致辞。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杰副教授、任晟姝老师主持。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省内外专家学者及西北师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彭吉象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廷信教授共同为艺术教育专委会授牌,并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副会长为全体理事颁发聘书

  

  

  

  

  

  

    邓小娟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师大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学府在扎根西北大地办教育的历程中,学校在文学艺术方面优势突出。近年来,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在文学艺术方面不断开花结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研讨学术、切磋观点、交流经验,为校的学科和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共同以兼容并包的胸怀共举全国美育之事,为中国艺术中国话语贡献力量。

  

  

  

    彭吉象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进入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因为如此,我们设立第五个专业委员会即“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并希望这个专委会打通大、中、小学美育教育,真正实现美育和艺术教育的连贯性和延续性。希望今天在座的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员同心同德、努力工作,让艺术教育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周星做工作规划报告时提出,专委会要促进艺术教育多样拓展,做好宏观工作,推动艺术学科从“孤军作战”向“整体推进”转变,打造全学科艺术教育;要以推动国民综合素养,培养人文社会科学家为目标,牢牢把握新文科建设发展机遇,夯实理论根基,不断丰厚理论成果;要加强大中小学人员联动,拓宽参与度与覆盖面,促进跨层级沟通;要与其他学会组织加强交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推动合作共赢;要深挖现有资源,跨媒介宣传艺术教育理论,扩大影响力;要积极组织学术研讨,推动艺术教育理论取得新成就。

  

  

    同时,十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中华传统艺术当代传承的教育路径》《艺术教育精神与“三新”“一美”论》《艺术教育的学科视座》等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教育”“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人才培养”“新文科背景下的美育课程探析”等问题在四个分论坛上深入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学校博物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

(文/子涵 李培杰 视频/刘炳言 兰冬冬 吴婷 图/李仁浩 编辑/李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