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搭建学生服务平台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以及学校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组织开展了系列为同学办实事的好项目。“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意见建议及问题反馈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让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落到实处,畅通广大同学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渠道,保障学生正当权益,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搭建了学生意见建议及问题反馈平台。

    平台建立学生日常交流互动QQ群,同学们可以随时发问,全校学生会骨干成员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并尽力解决同学们在校园里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时时发布校内信息资讯,不但增加了校园信息获取渠道,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线上讨论交流的场域,提升同学们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了朋辈教育功能。平台还特设公共邮箱和表单实名制反映渠道,对于一些通过拨打服务热线不便解决的问题,学生可通过公共邮箱和表单,实名向学校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同学们的每条意见建议,都会在24小时之内得到回应并登记备案。每一个问题的办理结果也会及时以电子邮件的方式给予反馈。



    在解决同学们短期即时诉求的同时,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也持续关注同学们的长期需要。每学期学生会组织开展涵盖学生公寓、生活保障、教育教学、网络信息、体育设施、图书馆等多个议题的情况调研,将调研结果汇总、分析后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汇报,跟进解决,为同学排忧解难。对于同学们集中反映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洗澡房、洗衣房缺乏,开水房供水时间短等问题,经过与学校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对学生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分析,在参观考察各大高校先进做法的基础上,专门为同学们在公寓开设了党团活动室、洗衣房、洗澡间,还完善了学生公寓开水房基础设施,延长了供水时间。



    平台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同学们反映的文献资料不够用、图书资料不齐全、学生在图书馆内背书不方便且会打扰其他同学、图书馆没有独立的研讨室、自习室电源不够用等情况,学生会工作人员向图书馆反映情况后,图书馆联合学校多部门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诉求,并研究制定了建设方案,现已按照学生需求完成了部分建设工作。



    “NWNU-学生服务平台”是学校组织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是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重要体现,是学生会(研究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主要举措之一。除学生意见建议及问题反馈平台之外,学生“一对一”互助帮扶、校园文体活动等一系列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项目都在有序的进行中。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