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4月24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东亚汉学研究学会、西北师范大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出席并致辞,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总编辑,甘肃省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出席仪式。省内外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西北师大相关单位负责人,硕博研究生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仪式。兰州市政协副主席雒泽民,安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亚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四川大学教授赵毅衡,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叶舒宪及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仪式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生滨主持。

    仪式上,张俊宗、卢胜利、马永强、党靖共同为小说《野马,尘埃》剪彩;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郑绍婷宣读白烨及陕西师范大学校友总会贺信。




    张俊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冯玉雷的小说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特殊时刻,冯玉雷出版长篇小说《野马,尘埃》一书,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座谈会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又是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的庄严献礼,更是西北师范大学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科研平台集群建立后的重要收获!冯玉雷的文学创作态度和成果,折射出了西北师范大学的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延续了西北师大优良的文学传统和“百年师大,世纪中文”的美誉。无论是从西北师范大学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来看,还是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角度出发,这部耗时12年创作出版的长篇小说都将在推动西北师大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文艺评论、文艺理论研究,传承、发展具有甘肃特色和兰州特色的传统文化,努力引导广大文艺家讲好中国故事,挖掘本土文化,创作文艺精品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冯玉雷能够秉持初心、再接再厉,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卢胜利在致辞中作为母校代表对冯玉雷《野马,尘埃》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深情回忆了冯玉雷大学时期在文学诗集写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希望,冯玉雷在未来的文学道路上不忘初心,创作出更纯粹、更优秀的文字,为当前繁荣的文学天空增添更丰富的星云、更绚丽的色彩。

    党靖在致辞中表示,《野马,尘埃》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与西部作家联袂讲好中国故事和西部故事的精品力作。作为西部重要的文艺出版单位,我们将高举丝路精神的旗帜,团结更多西部作家,构建西部出版社和西部作家一体进步的共同体,搭建西部文学出版大平台,让西部作家、西部文艺、丝路文化激发蓬勃生机。

    首发式后,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研讨会,对冯玉雷小说《野马,尘埃》展开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野马,尘埃》是一部开创中国文学新题材的小说,以一种新的语言形式,弥补了小说创作领域吐蕃题材的不足,为历史题材小说写作开辟了新的生面,添加了新的色彩,更显示了作者的知识宏博、思绪纷然,也表达了作者的千思万虑及悲悯情怀。该作以文学创作传播敦煌文化,用小说书写文化史、民族志和边疆史,实现了对人类政治、历史、文化的本源性思考,显现了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

 

    冯玉雷, 1968年10月出生,甘肃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驻院作家,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发表中篇小说《陡城》《野糜川》及长篇小说《禹王书》等,出版长篇小说《肚皮鼓》《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及文化专著《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敦煌文化的现代书写》(与赵录旺等合著)、《丝绸之路上的文化艺术》(与冯雅颂等人合著)、《条条玉路通昆仑》等。小说曾获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兰州市金城文艺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等,电影剧本《失踪的女神》获甘肃省第二届“锦鸡奖”最佳编剧等。荣登《大家》2020年第1期封面人物。

   《野马,尘埃》创作始于2008年,耗时12年,皇皇百万言,分为上、下两册,作品题目出自《庄子·逍遥游》:“野马也,尘埃也。”小说以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大乘顿悟正理决》等文献资料为主要创作资料,用小说笔法描绘了吐蕃王朝的崛起及唐王朝前期发展、安史之乱、河西战事、围困敦煌、唐蕃会盟、顿渐佛诤等一系列历史事件,艺术地再现了这一时期我国西域地区的部族争斗、唐蕃关系与社会风貌,弥补了小说创作领域吐蕃题材有所欠缺的不足。


(文/文博 易柯  图/陈倩 李永琪  编辑/翟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