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416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召开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次专题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刘玉泉,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副校长张生勇、李建民、邓小娟、韩高年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刘玉泉领学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马庆领学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作党史学习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小宁教授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主题发言。与会成员围绕两个《决议》的学习,结合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交流讨论。

    王宗礼从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和功能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史小宁围绕思政课“五位一体”“6+1+X”“一专两兼”“一主多元”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

    张俊宗指出,两个《决议》是中央对于党史重大问题作出的权威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文件,是我们党正确运用唯物史观总结历史经验的光辉典范,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学习好两个《决议》,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伟大精神、初心宗旨、宝贵经验、重大理论成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张俊宗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已成为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分紧要的任务。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有效性,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上,全面提升广大教师育德意识和育才能力,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大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课程的主渠道作用,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学基本要求,整合学校各类资源,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子涵 易柯 视频/兰冬冬 吴婷 赵涵 图/加曼草 赵昱 编辑/贾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