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首发

   

    2月28日,《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首发式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行。西北师大副校长田澍出席并讲话,学校办公室、党委学工部、校史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杨淑英、离休老校长王丽华、退休老校长王毓灵、原校长滕光辉及附属小学全体教师、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上,田澍和王丽华共同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揭幕;杨淑英向校史研究中心赠书;王毓灵、滕光辉向家长、教师代表赠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冯玉雷向学生代表赠书。




    田澍指出,近年来,附小积极整合办学资源,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师资队伍,改善育人环境,丰富育人内涵,提升办学品味,教学质量和办学声誉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深得社会好评和家长信赖。特别是在西北师大内涵式发展、人才引进、青年教师队伍稳定等方面,师大附小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母体”的大学因有这样的小学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希望附小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书铭志、以史为鉴,秉承“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广大教师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做学生喜欢、家长信得过的好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淑英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师大附小见证了中国现代教育的肇始发端、成长进步、发展壮大,同时也为此做出了自己独特且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之所以成书的重要基础,也是其价值所在。今天的附小,在经历了百余年的时代风雨之后,依然保持着青春的容颜: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师资队伍无论数量、质量、学历层次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扩大,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气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先辈们荜路蓝缕、艰苦创业奠定的基础上,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雨露,借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续写辉煌,把西北师大附小建成甘肃乃至全国的一流名校。

    教师代表王迎华深受鼓舞,她说:“通读此书,我深知今天的条件和环境来之不易。我被前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动,也被潜心育人的付出所震撼。书中的教育理想、文化积淀、经验总结以及提出的以身作则、文道结合、潜移默化、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等原则和方法,都是我们今天值得汲取的智慧。”

    学生家长代表李勇说,今天的首发仪式,既是附小百年办学历史的集中回顾,更是附小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华丽重启。《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资料丰富、据事直书,脉络清晰、结构完整,在注重突出关键人物和重要细节的基础上,加强了历史研究,既有学术价值、又有教育意义,是一部附小师生的学习史、奋斗史、发展史。

    “这是我新学期收到最好的礼物,太幸福了。”四年级二班的王宥兮对这本新书爱不释手,一页页一字字地开始阅读。她说,这是我们了解附小的“导图”,也是我们爱学校、爱校园、爱老师的“理由”,学校给予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无限鼓励都在书里。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展事略》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西北师大附属小学为西北师大120周年华诞的献礼。这本书既丰富了西北师大的发展史,也给社会公众、家长、学生了解西北师大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还真实再现了西北师大附属小学的风雨历程、奋斗足迹、办学理念和精神追求。


               (文/子涵 视频/杨雅蓉 图/文博 编辑/周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