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军校友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在西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日前,《解放军报》刊发陈红军等边防官兵英雄事迹报道以来,作为陈红军烈士的母校,西北师大广大师生反响强烈,大家深情回顾陈红军烈士的求学时光,纷纷表示,烈士们的事迹感天动地,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他们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2月20日,作为陈红军烈士的毕业学院,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陈红军英雄事迹。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苏丽蓉表示,陈红军是我们教育学院杰出的学生代表,他2009年从学院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践行了一位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指挥官,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岁月静好、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因为有英勇的战士在负重前行,甚至壮烈牺牲。陈红军戍边卫国、忠于职守、敢于斗争、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学院师生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这种战斗精神、英雄气概,激励每个人百折不挠拼搏、顽强不屈奋斗,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开学后,教育学院将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学习陈红军英雄的先进事迹,把陈红军的先进事迹融入到国防教育的课堂中,开展“老师、同学心中的陈红军”主题征文活动,向英雄致敬·退伍大学生再为陈红军穿军装纪念活动,开展走访陈红军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师生向陈红军学习,牢记初心和使命,扎根西部,更好履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红军烈士的本科班主任、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刘海健老师说,从昨天上午看到新闻到现在,一想到红军,就忍不住掉泪。脑子里不断搜索那些关于红军的记忆。我带红军所在班班主任时,他们已经大三了,红军的脸圆圆的,眼睛大大的很有神。他是班里个子最高的男生,很容易引起注意。他的性格比较腼腆,跟老师的交往并不算多,具体什么事已经不记得了,只模糊记着他抢过我手里的活,说“老师,我来吧,您放心!”对红军的印象深起来,其实是从2009年他毕业被特招入伍开始的。那时,每隔一段时间,红军就会给我打个电话报平安。后来电话联系的间隔越来越长,我知道随着能力经验的增长,他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有时所在地区甚至没有信号无法联系。尽管如此,红军还是会尽量利用探亲或送退伍战友返乡的机会,邀约几位老师和同学聚一聚。每次都是他抢着付钱请我们,他总说我们一天是他的老师,一辈子都会记得老师的恩情!他就是那种重情重义的孩子。提起部队生活,他说的最多的也是战友们如何对他好,他如何要像老首长待他那样爱护新兵们。说起部队,他总是那么自豪、那么豪迈,眼睛里有光,但对其中的艰苦和困难却极少提及。直到昨天,我才知道他和战友们所经历的这些,我才知道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个好孩子!我会把所有关于红军的记忆珍藏在脑海里,一直想念他……
    “惊闻红军烈士和战友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为国捐躯的消息,作为曾经的老师深感痛心。红军烈士的英雄壮举充分彰显了当代军人戍边卫国、忠于职守、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使命担当和英雄本色。缅怀英烈,致敬英雄。陈红军烈士既是我们学校、学院的骄傲,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楷模。让我们在红军烈士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健康成长,不断铸造自己的精神和品性,努力做一个‘顶天立地’大写的人、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有大爱的人。”陈红军烈士本科期间任课教师、教育学系王等等激动地说。


   

   陈红军烈士的大学挚友郭怀得充满深情地说:“2016年1月29日,我和大学同学王和从兰州出发,中转宝鸡,一路的硬皮火车,历尽十几个小时到达两当,参加红军的结婚典礼,见证他们的幸福时刻。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在参观完两当兵变纪念馆之后,陈红军在匆忙之中,一直把我们送到几公里之外的两当火车站。一路情深,铭记在心。别看陈红军性格直爽,大大咧咧,也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2018年的时候,他还专门委托我给他远在西安的妻子带去兰州的百味药膳鸡,还有其他一些熟食。2019年年末,陈红军送兵休假路过兰州,每次见到他,他都把一个黑色的双肩书包紧握在手,或是嘱咐我一定要看紧这个书包,他说,‘里面的都是我的工作资料,这些东西比我的命还重要。’这就让我想起了,他在书上标注的那句话,‘党把我放在什么位置,就在什么位置上建功立业。’”
    “西陲风雨洗征尘,百战功成报国恩。塞外孤魂化碧血,云端壮志慰黌门。三杯酹酒对天暮,满眼伤心恨地春。料得故园凝望处,双亲白发挽飞云。”教育学院石义堂教授听闻悲讯后写下《祭西北师大校友陈红军烈士》一诗。



    2019级本科生张竹青在看过新闻报道后表示英雄们守卫边关,在环境恶劣的西部高原为国守边,守卫国土,让人敬佩。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许明哲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亚洁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退役军人,他表示:“两年的军旅生涯虽然短暂,但是军人的血性已经融入骨血。从军人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身份不同,革命分工不同,但是每个角色都有责任,做好本职是我们守护祖国的另一种方式。”

    西部战区退役军人,西北师大2018级专硕班刘海升说:“他们有军人的使命、军人的职责、军人的信仰,因而他们不怕冷、不怕苦、不怕累。入伍的时候,我们每一位新兵同志会在党旗、国旗、军旗前庄严宣誓,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陈红军烈士用生命诠释了他的承诺,诠释了新时期革命军人必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看到中央军委授予陈红军烈士‘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全国人民也深深地记住了他和他的战友们。作为师大教育学院毕业的优秀校友,陈红军烈士是最鲜活的榜样,他的事迹最能激发我们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向英雄校友不怕苦难、敢于为使命献身的精神致敬!”


(编辑/赵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