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5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专业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成立

    1月28日,2021—2025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专业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田澍、副校长邓小娟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珍主持。



    本届教指委将本科教学指导、专业认证、教材建设委员会三委合一,共设置了综合类、专业类、课程类、专项工作类四大类委员会、32个分委员会,遴选出549名委员,涵盖全省所有本科专业。




    王海燕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出台“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甘肃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方案、甘肃省新文科建设“十大行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引领性、支持性政策举措,有效促进了我省本科教育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



    王海燕强调,教指委是我省高教战线的“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教指委委员是提升我省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沿冲锋兵”和“战线守护人”。新一届教指委要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践行者,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谋划和推动各类资源聚焦本科教育,形成振兴本科的压倒性态势;要做“双万计划、四新建设”的引领者,重点建设一批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急需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打造一批紧密对接十大生态产业链、优势突出,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专业;要做“政治过硬,学术精湛”的示范者,加强对教材的规划、编写、审定、选用与监督,不断完善教材体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规划修订新编一批富有甘肃特色、体现甘肃水准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

    我省新一届教指委32位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参会并接受聘书。 


(图/张夏怡 编辑/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