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行“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1月27日上午,“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在西北师大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梁云升、陈录元,西北师大副校长李朝东、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文智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甘肃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刘学录教授、甘肃省治沙研究所所长徐先英研究员、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闫浩文教授组成。



    梁云升介绍了会议议题和参会人员,阐述了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的意义,并推选了论证专家组组长。李朝东在会上致欢迎辞,感谢甘肃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感谢专家组来校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考察、审阅资料、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甘肃省绿洲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瞄准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结合已有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实验室布局合理,仪器设备管理运行正常,科研条件良好,拟购置仪器设备计划明确;人才队伍结构合理,团队建设方案可行;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同意通过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凝练研究方向,立足西部,优化学科和研究布局,加强科研联合促进成果转化,积极对外开放与学术交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李朝东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近年来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强化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提高服务国家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重点实验室依托地理学多年积累取得的成果,选取的领域和研究方向体现了学校和地方特色,符合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方向,是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生态资源造福未来的必然需求,实验室未来一定能够为建设科教强省、产出科学创新型成果贡献力量。


(图/王奕丹 编辑/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