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教育实习工作总结暨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安排会

    1月17日,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教育实习工作总结暨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安排会,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西北师大副校长董晨钟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现场参会,2021年参加教育实习的1200多名学生线上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全面总结学校2020教育实习工作,并对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据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教育实习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1279名同学将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教育实习工作,续写学校实习支教新篇章。

    “只要我的一些话、一些分享,哪怕给一个孩子带去影响,我就觉得值”“只要你出发,一定会收获满满地归来。”实习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小琴、李昌恕,外国语学院李琦三位同学分享了2020年实习经历与感悟。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时代责任。”指导教师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张新民、教育学院卓杰分享了自己在临夏州、阿克苏地区指导实习支教的工作经历。

    董晨钟高度评价学校2020年教育实习工作,他说,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可以培养和锻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检验学校教学成果和学习成效。2020年教育实习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同学们教师专业能力水平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诠释了学校的责任与担当,切实为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尽了心、出了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我们要坚持向西向下,扎根西北大地,服务基础教育,是西北师大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西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董晨钟对2021年教育实习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他指出,当前疫情又有反复,在一定地区还呈现出高发态势,给学校组织实习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与新的挑战。要求师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风险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要存有侥幸及麻痹思想;支教大学生要全身心投入到实习支教中来,遵守支教学校的各项纪律,服从基地学校的领导,接受基地学校教师的指导和管理,严格遵守基地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位指导教师要坚守岗位,确保实习支教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通力配合,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及时处理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教育实习成果。


(编辑/周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