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古丝绸之路 听国际学生讲述中国故事 ——在敦煌探秘大漠深处的中华文化甘泉

    为来华留学生更好地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更好地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播者,1128日,西北师大组织学校来自巴基斯坦、意大利、韩国、苏丹、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等16个国家的40多名来华留学生前往敦煌开展为期三天的“重走丝路·探寻中华文明之旅”主题文化体验活动。

  

  

  

   “在来中国之前,我就听说过敦煌莫高窟和月牙泉,得知有机会能够参加这次文化体验活动,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希望这次去敦煌,能够亲身体验敦煌的自然风光,了解神奇的敦煌文化,然后我再把沿途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同学和家人。”来自意大利的学生陈克礼对敦煌之行充满了期待。

壮丽美景·感受自然奥秘:鸣沙山、月牙泉

    没领略过沙漠的壮观,就体会不到浩瀚沙海带来的情不自禁与震撼!不登上鸣沙山,不见识月牙泉,就无缘享受广阔沙海呈现的壮阔柔美!国际学生们置身于“沙漠第一泉”,既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获得了清澈泉水与漫天黄沙相伴的奇妙体验。

  

  

  

    雄伟壮观的沙海、精致灵秀的月牙泉、沙漠中长长的驼队,都令来自韩国的文细宾惊叹并沉醉。兴奋不已的她从山顶俯瞰到月牙泉的景观时,感叹:能在沙漠中看到这一神奇的景象,这一路走得挥汗如雨也是值得的,希望这样的沙漠绿洲和文化奇观能更好地保留下去,能让更多人了解丝绸之路。

丝路访古·领略边塞风采:汉长城、玉门关

    国际学生们在长城脚下有感而发吟诵丝路唐诗,感慨历史带来的厚重感、惊奇于千年来文化与历史带来的神奇、倾听这方土地所记录的古今中外的对话。置身于巍然挺立的玉门关,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王龙和王明分别为大家满怀激情地朗诵了古诗词——《塞上听吹笛》《送元二使安西》,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到遥远的古代,领略古人边塞诗的情调并游览风俗的历史。

    旧时战火经岁月细细淘洗,遗留下面前的烽燧残垣,在同学们惊叹于古长城的雄伟气势时,西北师大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君朝带领大家一起在烽火台前朗诵千古传诵、脍炙人口的《凉州词》,让大家更深入地感受边塞地区壮阔、荒凉的景色。同时,还要了解边塞故事、体验千古诗人的思绪,以及那亘古不变的乡愁,真正做到了以史育人。

敦煌明珠·触摸敦煌文化:敦煌画院

    敦煌是一座散发着历史气息,充满着文化底蕴的古城,所以绝不是“看看”就能将其独有的魅力收揽怀中的。来敦煌,欣赏它、体验它、感知它、触摸它才谈得上真正感知文化,走进历史。国际学生们来到敦煌画院,欣赏敦煌壁画以及临摹壁画的技巧,并由画院李艺老师声情并茂地为他们讲解敦煌的人文地理特征。根据画院提供的画纸图样,描摹、上色,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体验,在色彩搭配上充分发挥个人创意,个个都埋头创作,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深度感知敦煌美学的沉静与美好。来自巴基斯坦的王川同学表示,他已经七八年没有画画了,这次在泥板上画九色鹿的体验让他又捡回了童年的记忆,同时也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特色的图样与风格。

  

  


    夜光杯博物馆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夜光杯的真容,夜光杯浓缩着两千年丝绸之路的文明史,承载着古老的中华文化,石头无语,文字含情。它无声却有形地给西北师范大学的国际学生再现了敦煌当时生动的文化景观,也让同学们对于“葡萄美酒夜光杯”有了更加形象的感知。



文化瑰宝·尽享艺术盛宴:莫高窟

    敦煌作为“文明的十字路口”,汇聚了东西方的多种文化,是中原文化西传和西域文化东渐的必经之地。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独特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西北师大的国际学生们走进莫高窟,全神贯注于斑驳石壁上的方寸之间,寻找着自己熟悉的文化元素,惊讶于丝绸之路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大作用。通过工作人员对莫高窟的讲解,国际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敦煌壁画的美学价值,在壁画故事中了解了中国人如何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领略了敦煌壁画的神秘和美轮美奂。

    来自苏丹的哈里在接受采访时说,在2019年10月曾在甘肃大剧院观看过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当时就感受到了传承千年的敦煌古乐魅力,也下定决心一定要亲自去敦煌看一看,自己对中国的石窟非常感兴趣,在观赏其中的古迹时也联想到了苏丹同一时期的文化遗存,苏丹也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对外开放和经济文化交流对国家和个人来说都太重要了,希望以后可以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西北师范大学一直秉承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的教育理念,让更多人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也致力于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

    西北师大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君朝表示,我们学校在培养留学生方面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实地感受敦煌文化中各种文明的交融以及一批批敦煌人卓越匠心与坚守大漠的家国情怀,让国际学生更深入了解中国人看待世界的文化内涵与品质,通过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教学方式,形成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未来期待我们培养的来华留学生也能成为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与传播者,向世界讲述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培养出更多拥有开放包容视野的一带一路建设者,为实现文化交流互鉴,实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贡献西北师大力量。


(编辑/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