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数字报】西北师大莫尊理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126日,西北师范大学召开座谈会,欢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该校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莫尊理载誉归来。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每5年评选一次。“全国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莫尊理,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扎根西北辛勤耕耘三十余载,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和科普事业,把所学所得用于服务社会,开设创新创业讲坛、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甘肃省陇原“四有”好老师。连续获得西北师大第四届、第五届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 称号。主讲的《化学文化学》课程于2019年在智慧树和爱课程上线,获得广泛好评。

    莫尊理教授近年来一直坚持给本科生、研究生连续开课,年均学时数达到300小时左右,指导毕业硕、博士研究生100余人,毕业生遍及20多所高等学校,多人已经成长为骨干教师并得到了单位和同行的认可。他在甘肃省首开《创新创业讲坛》课程,开课至今,已经连续授课100余期,200多位企业家和100多位专家学者及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莫尊理教授还一直从事碳/碳复合材料和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参与国家973重点攻关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项;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20余项。率先开展手性石墨烯的研究,科研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部分成果已经投入生产转化中,开始逐步显现经济效益。

近十年来,莫尊理教授还积极投身科学知识普及与推广,每年针对大、中、小学生及社会群众开展各类科普及创新创业报告30余场,累计听众超过10万人,对科学知识普及和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源:《兰州晚报》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版面:07版 字数:824

原文链接: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编辑/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