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俊宗为部分师生作题为《不忘本来 开辟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各民族力量》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张俊宗从“不忘本来,铭记‘四个共同’”“培本固基,牢固‘五个认同’”“开辟未来,坚定‘两个共同’”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2035年远景目标。他说,一部中国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发展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我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正因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才能可久可大、根深叶茂。

    张俊宗指出,我们要科学看待历史发展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人民福祉为根本,继承历史,弘扬历史,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各族人民要一心向党,与中国共产党相依相随,休戚与共,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凝聚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磅礴力量,“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与梦想”;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巩固好、发展好人民共和国视为基本职责,把自己的人生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源泉,使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靠。

    张俊宗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民族共同的复兴、共同的梦想,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国家的生命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强化中华民族凝聚力,在思想上有向心力,行动上有团结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贡献力量。  

    学校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报告。


(视频/兰冬冬 图/汪天娥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