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行“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 揭牌仪式

    1110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揭牌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清,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校长助理罗剑波出席仪式。学校相关学院、部门及基地平台负责人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西北师大副校长韩高年主持。




    仪式上,康清、葛剑雄共同为“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和‘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揭牌;刘仲奎为葛剑雄颁发“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成立部校共建的“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及“‘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甘肃省落实国家文化战略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实践。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快速、全面、切实地开展工作。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将“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打造成为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专业型、学术型、应用型国家级知名智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价值、有分量的重大研究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使研究中心成为研究发掘长城文化和长征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平台;我们将整合学校相关研究力量,吸纳国内外有关敦煌艺术研究与创作的力量和资源,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不断加强敦煌文化的挖掘、梳理和研究工作,着力将“敦煌画派”打造成为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特色品牌,提升社会各层面对“敦煌画派”的认同度和社会影响力。



    葛剑雄表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层面继承和发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具体体现。此次被聘为“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我将和中心同仁一道以国际化视野和高层次站位,在国家长城、长征文化的物质基础保护和精神价值的挖掘提升方面,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和广泛探索,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发展和转化。



    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西北师大信息化展示大厅、信息服务大厅、网络互动智慧教室、融媒体中心等地,观摩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


(文/文博 /温馨 编辑/岳凡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