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社会学评论》编辑部、《西北师大学报》编辑部和《甘肃社会科学》编辑部协办的2020年中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于116日至9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评论》主编刘少杰教授主持,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学会前会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文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冯仕政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主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发展”,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58所知名高校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青海省社会科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180多位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等12家核心期刊编辑参加论坛。

    张俊宗在致辞中说,1998年,一批社会学专家于艰苦条件中在西北师范大学创建了社会学学科,获得了当时西北地区唯一的社会学硕士学位点。郑杭生先生、陆学艺先生、李培林先生等学界先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经过2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社会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外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现有社会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社会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西北地方治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社会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已基本形成社会学、社会工作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这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国内外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复杂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社会学的学科优势,推进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研究,为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学理支撑,是摆在社会学研究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以“面向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发展”为主题,聚焦社会学基本理论、地方社会治理、区域社会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论坛的召开对深入反思中国社会学学科发展、推进新时代中国社会学与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切磋观点、交流经验,为推动社会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的学科和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上海大学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光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中山大学王宁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石英研究员,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西北师大特聘教授刘敏研究员等8位专家分别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60位学者在五个分论坛上围绕“面向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学”“新时代的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网络社会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与社会发展”“城乡空间变迁与社会发展”等主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同时举办的“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第五届青年学者论坛”也在西北师大召开。18位青年学者在“经济与市场”“网络、空间与治理”“分层与流动”和“理论与思想”等四个分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学术成果。

    期间,与专家学者参观了西北师大校史馆。


(视频/崔自娇 图/温馨 南嘉欣 编辑/岳凡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