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广泛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系列活动

    连日来,西北师范大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通过组织教职工观看《张桂梅:大山里的女校长》相关视频,产生强烈反响。

    教务处处长王治和表示,张桂梅同志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优秀代表,她的先进模范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充分体现了她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忠诚。我们要沉下心来学习张桂梅同志“舍小我、顾大家”的精神,用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事不计回报,功成不必在我,把师生的认可当做衡量自己工作成效的一把标尺,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曹晓东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高校教师,张桂梅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张桂梅凭借爱学如子的工作态度与不分昼夜的奋斗精神,将教育的光芒撒播四方,让我们沿着张桂梅的足迹,排除困难,砥砺前行,为实现共产党人的奋斗理想,为践行教育工作者的树人情怀,不断前进。”

    传媒学院教师张丽华表示,学习了张桂梅先进事迹,我们要更加热爱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高素质的建设人才和接班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甘为园丁,做到教育安心和专心,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服务。

    不仅如此,各学院、各单位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将向开展好向张桂梅同志学习活动,与学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和“开学第一讲”师德师风研讨活动相结合,与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事业内涵发展工作相结合,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教职员工学习张桂梅同志的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院教职工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并号召全体教师“寓学于教”,将张桂梅的优秀事迹和可贵精神作为思政授课的时代典型,进行广泛的学习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姌表示,张桂梅同志是在教育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师典型,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榜样,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不仅仅只是学习,而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做好“宣讲”。我们要学习张桂梅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并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向全院师生推送学习。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张娟红说:“在观看和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时,我的眼眶一直是湿润的,张桂梅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全心全意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崇高品质震撼人心!当她说出自己的唯一愿望‘我想要再多活两年,把这些孩子送入大学’时,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有什么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的事业呢?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入职四个月的人民教师,我会全力以赴,以张桂梅同志的精神为指引,努力奋进、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点一滴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学院结合“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组织全院教师开展了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学习先进典型事例的研讨交流会;学院系所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主题,开展了“师德师风”座谈会。除此之外,还在青年教师及新入职教师中间开展教学研讨和职业规划,要求青年教师按照师德师风的严格要求,做一名合格老师,坚守三尺讲台、开拓创新;教工党支部认真开展“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并要求学院教师要将职业规划与学院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科学研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经济学院教师乔富伟说,张桂梅的精神,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强烈的爱国主义追求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张桂梅的精神,又是一种平凡的精神,体现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和回报。我们必须用心感受、用心学习张桂梅精神,业务上不断进步,修养上不断完善,争做学生热爱、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做无愧于时代的光荣教师。


(文/文博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