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研究员为西北师大师生作国家文化战略系列报告

    9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甘肃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连辑研究员来到西北师范大学,为师生作《国家文化战略系列讲座——新时代的文化觉醒》报告,参加“敦煌画派”研讨座谈会。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副校长韩高年,甘肃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在讲座中,连辑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文化发展阶段性分析和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文化发展的十大特征,同师生进行了交流。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侧重于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的建设,文化发展取得了战略主动,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化自觉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的、整体的社会性觉悟。连辑重点就“马儒”相向而行、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被打破,文化的国家观逐步形成,新一轮的文化自觉在社会上悄然兴起、新一轮中西方文化比较深度展开,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文化的经济属性、文化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文化的层级结构趋于扁平化,文化样式的时代特征明显,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隐忧等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文化发展的十大特征,深刻阐释了文化自觉是一个以经济社会发展为物质基础的主观认知过程,文化自觉需要理性的、客观的、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作保障,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相向而行、相伴而行。




    连辑和美术学院教师代表举行了“敦煌画派”座谈会。会上,张俊宗为连辑颁发了“敦煌画派研究与创作中心客座研究员聘书。连辑就敦煌画派的哲学基础、发展思路和具体做法与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图/文博 陈朝霞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