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乡村振兴与美好人居”学术研讨会

    91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乡村振兴与美好人居”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处熊巨华处长,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师大杰出校友方创琳,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花楼,《地理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何书金,中共盐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丽红等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代表及在兰高校师生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熊巨华、方创琳、刘彦随、刘炳胜、龙花楼、叶超、赵雪雁等7位学者,分别以《地理科学申请代码调整优化与乡村地理》《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与美丽城乡建设的思考》《全球乡村地理与人地系统科学》《工程建设中的公众参与》《土地利用转型与乡村重构研究》《城乡治理的国际前沿与中国路径》《多重压力对甘南高原农户生计的影响》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设置了“乡村振兴”“乡村聚落”“乡村人居环境”3个主题,33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分会场报告,大会还组织了“乡村振兴与乡村科学”“环境整治与美好人居”两个分组讨论。



    本次研讨会为广大学者、一线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加强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推进乡村科学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编辑/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