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饭菜“瘦身” “光盘”流行 ——西北师范大学开展“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

    9818时,正值晚餐时间,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王艳玲和同学在食堂里一起选了排骨烧土豆、西红柿炒鸡蛋两份小盘菜,外加两个馒头,两个女生一共花了9.5元就解决了一顿晚饭。

    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食堂,伴随着全省教育系统“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拼餐”“小份菜”“小份米饭”等新的用餐形式流行开来。

    在学生餐厅的各个档口,都能看到“小份菜”的身影,原来的盒饭被分解成了“小份菜”“半份菜”,每份菜在120克到150克之间。米饭也由以前统一的一份一元钱,变为了“一元份”“五角份”和“两角份”,学生按需取餐,大大减少了浪费。

    据学生餐饮文化中心一号档口厨师长邓伟军介绍,“小份菜”上架后,深受大学生特别是女生欢迎,两三个女生各要一两份“小份菜”,一起“拼餐”,不仅能够实现荤素搭配,而且价格也比以前吃盒饭低。

    同时,各个食堂档口还发起了“拒绝备菜台上的浪费行动”,厨师每天对档口就餐人数进行统计,总结规律准备第二天的米、面、菜,尽量做到食材不浪费。档口也将员工餐调整到了学生就餐以后,最大限度减少食物浪费。

    据西北师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慕小军介绍,西北师大自开展“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借助食堂智慧餐台系统,对每天全校学生用餐量进行分析,再统筹准备第二天的食材,实现了食材精准配置。同时,学校还对每层餐厅的泔水桶进行监测,以往中午12点半就餐高峰,泔水桶一般已经装满了四分之三。现在同样的时间段,泔水桶里仅有三分之一,而且里面大部分是饭菜残汁,剩饭剩菜大大减少。

    该校商学院学生弥翔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就餐时,都会少量多次取餐,如果有剩余也会打包回宿舍,晚上到楼管室加热再吃,还可以当做夜宵。

    西北师大还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晒光盘、晒节约能得到学校餐券、饮料等奖励,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悄然在大学校园中流行起来。


来源:《甘肃日报》 版面:第01版 要闻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字数:448字

原文链接:饭菜“瘦身” “光盘”流行 ——西北师范大学开展“珍惜粮食、崇尚节俭”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田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