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宗:“党建书院”点燃思政育人新引擎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打造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思想建设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依托的“党建书院”,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让学生社区党建“活起来”,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阵地,点燃了思政育人新引擎。

    守正创新,三种理念把牢“党建书院”定位

    树立人文理念,让党建工作更有亲和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党建科学化与人文化的紧密结合,将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文氛围融入党建全过程,让党建工作更有亲和力。

    突出实践理念,让党建工作更有感召力。以养成教育为目的,通过学生党员的实践历练,带动更多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让党建工作更有感召力。通过开展“党员学长制”“党员先锋岗”实践活动,实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精准帮扶,让普通学生感受到党建工作带来的温暖,吸引了更多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彰显融合理念,让党建工作更有引领力。坚持以党建引领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以党建“五项融入”实现学生社区“五个转变”为己任,让党建工作更有引领力。

    固本培元,三个保障助推“党建书院”发展

    组织保障全覆盖,建立了楼宇宿舍功能性党支部。通过构建“学生社区党工委—楼宇党支部—楼层党小组”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在学生社区的全覆盖。目前,学生社区结合学生党员楼宇住宿分布情况、年级专业和兴趣爱好特点成立了80个功能性党支部(党小组),主要负责学生社区空间之内、学生学业八小时之外、学生日常生活之中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工作,有效发挥了功能性党支部在育人工作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措施保障强有力,实施了“先锋见行”计划。实施“党员争先锋、岗位见行动”计划,把党建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党性修养提升、岗位实践历练、社区文化营造、党员示范引领、优秀事迹宣传、推优评比表彰”6个模块内容之中,举办“先锋见行”党建文化节之“红色经典接力诵读”“先锋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打造“先锋见行”品牌。

    环境保障出新意,营造了浓厚党建文化氛围。通过从院落、宿舍、网络环境齐发力,为学生创造格调高雅、惬意舒适的生活和成长环境。通过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景观,“党建书院”夜校、“愈心小筑”谈心谈话室等,让党建知识“进院落、进楼层、进宿舍、进网络”。

    动力叠加,三支力量抓出“党建书院”成效

    发挥功能性党支部书记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功能性党支部书记由住楼专职辅导员担任,实现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定期举办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研讨、述职评议,创新开展“支部书记说”活动,实施支部书记“头雁”能力提升计划,建立支部书记工作台账、党建绩效考核评价、联系普通学生制度,不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使支部书记成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学生的思想引领者。

    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强化精准帮扶。学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党性、比作风、比贡献”,采取党员“1+X”宿舍帮扶模式,即一个学生党员联系帮扶3—5个普通学生宿舍,实现了普通学生宿舍党员联系帮扶全覆盖。

    发挥宿舍引导员作用,强化互助发展。良好的宿舍环境能给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宿舍引导员是良好宿舍环境的创造者、维护者。通过举办“先锋见行”领航训练营,实现了全部宿舍引导员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信息反馈、矛盾化解、内务协调”成为宿舍引导员的日常工作,突出“互助发展”重点任务,引导宿舍成员一起实现“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人格自尊”。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甘肃日报》 版面:08版 时间:2020年8月21日 字数:1485字

原文链接:“党建书院”点燃思政育人新引擎

(编辑/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