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突出”做好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党团模范引领、发挥专业特点、借助网络优势、完善制度建设……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月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让资助工作有载体、有落实,还让诚信活动有靓点、有特色,更在育人实践上有了新突破。

  

突出党团引领 让工作有载体有落实

   学校党团组织是模范先锋的代名词,是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是“大风大浪”中的钢铁磐石。活动期间,西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的先进引领作用,依托组织,深入学生,将国家和省上的政策第一时间传达推动,让各项工作“增质提速”。

    68日至77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生社区党工委、校团委,通过开展党员社区活动、团组织生活等,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北师大学生社区通过开创“党建书院”夜校、诚信大讲堂,创建“先锋见行”微信公众号,让法律知识、诚信海报和标语“进院落、进楼层、进宿舍、进网络”。360个团支部在一个月内开展了以“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10000余名学生在主题教育中普及了诚信知识,提高了征信意识,增强了综合素质,学校诚信教育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

    商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彩玲说:“‘资助+班团组织生活’推动资助诚信教育的模式很好,既丰富了团组织生活的内容,又让每个同学在活动中受到了教育。”

突出专业特点 让活动有靓点有特色

    “结合我院学生能写会画的特点,我们组织大家开展书画展,并在校园主干道上展示了同学们的作品,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陶冰清说。



    依托专业,充分发挥各学院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各个学院“各展所长”,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学生将专业理论与主题活动结合在一起,让活动靓了起来、理论活了起来、学生动了起来。

    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等5个学院开展了以“诚实守信,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用笔尖传递思想,用真情抒写大爱。

    美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通过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一张张精致的教育板报展现了青年人对真善美的感悟。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防诈骗”演讲比赛,并组织学生参加“诚信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毕业生贷款回执确认工作,开展了“诚信还贷”教育活动。

    文学院兼职辅导员汪慧美说:“我们在宿舍开展了黑板报大赛,既提升了同学们的板书能力也丰富了宿舍文化,让大家在诚信友善的宿舍文化氛围中健康快乐成长。”

 突出网络优势 让宣传有广度有温度

    利用网络,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APP等载体优势,开展线上征信金融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各类资助政策,让学生易学易懂,喜闻乐见,宣传也多了一份温情。

    学校策划并制作了系列学生资助宣传短片,首期分5部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推送《校园不良网贷的那些事》,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以诚待人”志愿宣讲团,通过“云直播”方式举办诚信教育讲座和安全教育宣讲,并向所有新生开设“互联网+”大学生安全微课学习,提高电信网络诈骗和不良校园网贷的学习权重,把安全微课学习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必修学分。



    不仅如此,20194302名本科生、2961名研究生还全部参与到移动微课程学习中,71节的《大学安全教育》课程,全方位、全覆盖地普及了安全知识。

    教育技术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渊,也是学校资助宣传大使。活动期间,她带着自己的团队制作了校园不良网贷的相关视频,她表示,将不良网贷的相关知识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在校园网发布,能够吸引更多学生了解掌握相关知识,不被“套路”。

突出制度建设 让育人有效果有突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学生李琛说:“一个月的时间里,不仅在资助诚信知识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还催生了我利用专业知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这样有温度、有特点的活动,让我们在全面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据了解,两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在连续开展系列诚信教育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注重“立、实、养、升”上做文章。并将每年6月定为“资助诚信教育月”,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进一步推动资助育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稳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