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西师绿茵场上的足球教练 ——访获“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一等奖蒋强

    2019年11月18日至20日,在由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校园足球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上,蒋强获所在组技术技能测试第一名,结合教学展示,获一等奖。和他一起参赛的是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181所高校的220余位教师。




    蒋强五岁时,就在俱乐部接触足球,从那时到现在的25年里,他一直保持着对足球的热爱。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将自己的热爱倾注到教学的同时也向学生们传递着对足球的喜爱。在他的带领下,西北师大校园组足球队在2019-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组)中,小组赛和淘汰赛两次战胜全省冠军兰州大学队。



    在训练时,蒋强是非常严厉的,每次训练他总是要求学生务必参加,而且每次的训练强度都足以让队员回到宿舍倒头就睡。但在私下生活里,他又是像一个贴心的大哥哥,他会对队员生活饮食方面的很多细节给出建议。蒋强是甲组教练,他的队员来自各个学院,队员平时需要抽时间训练。为了保证训练,蒋强常常亲自辗转于各个学院协商训练时间,难免会吃“闭门羹”,但是为了学生,蒋强觉得值得。“为了帮助学生平衡学业和足球练习,我不想给他们学习以外的任何压力。”蒋强说。




    立足在西北这片热土上,他更加意识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的伟大。“近年来,西部足球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相较于东部发达地区,无论是教学设施、比赛水平还是师资方面,都是落后的。”蒋强说。

    在这场国家级的教学大赛中,蒋强看到了甘肃足球教育发展的不足,但当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也看到了希望。“领奖的时候,我为母校感到自豪,我们能做得更好,足球教育在甘肃也会更加成功!”从足球联赛到校园足球教学与指导技能大赛,没有人知道蒋强挥洒了多少汗水,但他的那一份赤子之心,却一直都在师大发光发亮!

    凭借着高超的足球技能,蒋强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老师最让我羡慕的就是他的花式足球技能,真的特别酷。”队员扎西加布说。蒋强也将他的足球技能和对足球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这样一个高素质教师带领下,队员们也在互相磨合、积极备战。“争取能在地区性、全国性的比赛上拔得头筹。” 队员阿力木说。

    年轻的教练带领他的队伍沐浴在“阳光体育”的春风中,在百年师大深厚的文化积淀激励下,他们在绿茵场上的一次次奔跑,必将赢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文/高潭亮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