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亚斌: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前进,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面对这场突然而来的重大疫情,面对这一突发险情所处的历史关头和非常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展现出中国效率,彰显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是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本原则。在全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是心脏。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才能确保全党组织体系严密、组织功能强大,避免成为一盘散沙。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保证各项工作整体得到有序推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迅速实施,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流动。“六稳”稳得住、稳得好、稳得有质量,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第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基层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应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前沿阵地的战斗堡垒作用,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纷纷采取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筑起了各地区各部门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共同促成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显著成效。在复工复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多方面的实际困难,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积极筹划、分门别类制定政策,精准施策全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打通关节、补齐短板,着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先锋。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航向,是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凝聚人心、服务于行、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不畏艰险,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无论在前沿阵地、防控一线,还是在普通岗位上,广大共产党员都展示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复工复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上加强调度,坚持问题导向,全身心地投入复工复产大浪潮中,认真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困难,鼓足干劲,千方百计谋出路、找方法。

    第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不论何时都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人民视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在当今时代,只有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使党在执政兴国的道路上不走弯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获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拥护。在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级党组织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力有序地推动了复工复产的提速扩面。事实证明,任何防控措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只有通过人民群众的配合和支持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数:2109 时间:2020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编辑/王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