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调兰:卫生防疫工作的成功经验

    回溯近百年中国共产党卫生防疫工作的历史,认真总结经验,对于我们谋划新时代卫生防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更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指明了方向。12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军队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军要“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思想;这是理解中国共产党卫生防疫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取得成功的最宝贵经验。

    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党的卫生工作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强调党的医疗卫生工作要面向大多数人,为大多数人服务。新中国成立后,19519月毛泽东专门发出了关于《必须重视卫生、防疫和医疗工作》的指示,强调指出,“今后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极力发展这项工作”。可见,任何时候,中国共产党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伟大政党,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国家高效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和协调力,是反映一个国家制度优势和政党领导优势的重要标志。在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中,中国共产党曾经有过两次较大规模的抗疫斗争。一次是新中国刚刚成立后全国上下发动的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一次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这两场战“疫”最终都取得了胜利。毛泽东总结血吸虫病斗争胜利的经验时特别指出,最关键的一点“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抗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站在了防疫的第一线,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安危,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全国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全体党员干部,不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而且重在落实,实施了严密的排查工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分布在广大的街道、乡镇以及村民委员会中,他们站在防疫的第一线,及时站岗,给人们测体温,为人民送去生活必需品,在广大地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正是中国共产党这种广泛的动员力组织力协调力,使得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及时控制。同时,与国外的疫情防控相比,更是彰显了中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了这次抗击疫情斗争的不足之处,“暴露出一些党组织领导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卫生防疫工作能够一次次取得最终胜利的根本原因。

    三、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防疫战争必须面对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针对流行了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在长江以南12个省350个县肆虐的严峻局面,1955年冬,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和“限期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19562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号召“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并且把消灭血吸虫病写进了《农业发展纲要40条》,旨在将全国生产生活、建设发展、教育卫生、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有机统一起来。

    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能否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这也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2020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再次就复工复产提出了八点要求。通过一系列重要会议部署,我们不难窥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顶层设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复工复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但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更是将其放在实际行动之中。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陕西和山西之行,就是统筹推进两者统一的重要实际行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建构研究”(19XDJ013)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数:1303 时间:2020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卫生防疫工作的成功经验

(编辑/王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