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小宁 张爱刚:取得“双胜利”的思想指南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展现中华民族强大力量和自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和自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在国内的蔓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如何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就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的重要任务。在这一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到湖北、浙江、陕西、山西等地方视察调研,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的人民立场,又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的开放胸襟,为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强化理论武装是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方法指引。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机械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和科学的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全面发展联系的角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又强调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就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具体实践。

    加强党的领导是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政治保证。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和输入性风险的持续增加,仍然必须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特别是伴随企业的复工复产、大中小学的复学以及人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人员流动日渐密集。对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仍然很大,必须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这是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政治保证。

    彰显人民立场是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力量泉源。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衡量标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复工复产上,实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重点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解决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遇到的问题;在农业生产上,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在居民消费上,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在民生保障上,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脱贫攻坚上,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指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遵循。这些都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人民立场、人民情怀。

    深化国际合作是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条件。今天,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和平发展、开放融通、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为鲜明的标识,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积累起来的最为宝贵的经验,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在不断为人类社会共建开放共享型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方面,从疫情防控来看,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也没有消极遁世的乌托邦,世界各国应该在交流互鉴中共享疫情防控经验、开放疫情相关数据、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而不是互相推诿指责,进行污名化,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另一方面,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中国应该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致力于构建后疫情时代融合、联动、共享的国际格局,这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保证对外经贸合作的连续性以及实现全球价值链正常运转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为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了重要的外部条件。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19JD710082)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数:2429 时间:2020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取得“双胜利”的思想指南

(编辑/王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