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宝莲: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意识形态关乎党的性质和旗帜,关乎国家的道路和安全,关乎人心的凝聚和向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精神力量。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立场的根本遵循,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对党和人民而言,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才凝聚起了中国社会的向心力,进而释放出强大的政治感召力与吸引力,汇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磅礴伟力。

    在新冠病毒肆虐、疫情全球蔓延之际,一些势力借口疫情防控从意识形态方面发动了对我国的“围剿”,他们打着“人权、自由”等旗号,诋毁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政治制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社会文化生态更加复杂。这样,在国内外严峻形势裹挟下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坚守,就彰显出极端的重要性和现实的紧迫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如果我们不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各种嘈杂的声音就会去占领。大“疫”当前,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快加强推进以马克思主义统领多元化文化发展,在多元整合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迫在眉睫。因此,我们需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要在理论武装上着力,这是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的根本。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最根本的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进而增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和人民的立场出发,及时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智慧与战略、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铸牢思想根基。

    二是要在落实责任上着力,这是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关键。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疫情防控中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就要管好队伍,建立一支心中有党有人民有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的党员干部队伍,确保意识形态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要明好责,也要聚好力,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是各级党委(党组)共同的责任,是各级党组和党员干部共同的担当,切实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是其共同的使命。要问好责,这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衡量意识形态主阵地守得好不好的试金石。要建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预警、评估、管控等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发展态势要做到洞若观火,真正提升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

    三是要在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上着力。这是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重要抓手。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疫”当前,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管好新媒体。在宣传方法上,我们要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环境。在宣传内容上,我们要充分报道在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取得的抗疫成绩单,要充分讲好发生在防疫抗疫一线的鲜活事迹,要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在宣传立场上,对于各种错误观点要敢于亮剑,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各种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错误言论,切实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字数:1629 时间:2020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编辑/王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