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多措并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为确保返校复课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平稳,确保学生正常学习生活开展,自514日以来,西北师大各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全面深入班团组织、学生宿舍,结合爱国主义教育、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常识教育、法纪规则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勇于砥砺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观看由学院教师录制的《思政战“疫”小课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教育学院围绕“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爱与感恩”等内容,通过教师寄语活动引导师生汇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文学院采用“学院领导、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走访宿舍+辅导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

    外国语学院邀请甘肃援鄂医疗队成员,为学生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就正确佩戴口罩、标准七步洗手法、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正确消毒、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方面进行指导;传媒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纪录片《新冠肺炎:与魔鬼的战斗》《天行健,中国少年当自强不息》纪录片、开展线上“最美的约会”活动,了解医护人员抗疫故事,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

  

  

  

  

  

    舞蹈学院、心理学院、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音乐学院通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团日活动、“返校复学第一课”“返校防疫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掌握大学小帮手等微信小程序,严格要求学生遵守体温上报”“校园打卡等要求,以科学周密的部署、奋发有为的姿态、掷地有声的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

    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等学院领导、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带头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开学准备、就业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和思想引导工作。

  

  

  

  

    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法学院、教育技术学院、哲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通过线上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的方式引导学生熟悉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在疫情面前顾全大局、遵纪守法、服从管理。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特色主题班会,通过“学一学校园防护”“谈一谈中国制度”“看一看抗疫故事”“悟一悟爱国奋斗”四个专题,引导同学们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历史文化学院通过“最美青春 奉献当下”“最美逆行者”“讲述我身边的志愿者”等主题教育内容,引导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知术欲圆 行旨须直”的校训;旅游学院为各班制作了《旅游学院返校复学主题班团学习参考资料》,提醒学生加强日常疫情防控,以良好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据悉,毕业生班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截至615日,每周举办1次;大一、大二、大三各班级开展主题教育的时间截至715日,每周举办1次,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分散两种形式进行。

(编辑/颉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