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一行来西北师大调研座谈

    5月19日至20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职成司城乡社会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刘杰、职成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干部刘继阳一行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就教师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期间,调研组赴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就教育扶贫,西北师范大学开展的“甘肃省全力推进临夏州、甘南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和依托西北师范大学设立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副厅长时宁国、王光亚,教师工作处处长温攀玺,职成处处长李常锋,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陪同调研。西北师大校领导刘玉泉、李朝东、李建民、韩高年、王顶明及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西北师范大学,任友群一行先后深入西北师范大学信息展示大厅、信息服务大厅、多视窗观摩智慧教室、在线学习智慧教室、网络互动智慧教室、融媒体中心、教育技术学院、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AR VR教学资源研发实验室等地实地查看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


    


   

    在临夏县,任友群一行先后深入临夏县回族自治州尹集中心小学、临夏职业技术学校、唐尕中心小学、韩集初级中学等学校,实地查看西北师范大学开展的“甘肃省全力推进临夏州、甘南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和依托西北师范大学设立的“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并在当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临夏州汇报有关甘肃省全力推进临夏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实施情况、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情况介绍,对项目推进有关事宜进行协调商讨。
    任友群要求,与会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好线上教师培训和双师型教师的培训,活用在线支教、在线实习新模式,创新校际帮扶形式,对接好中央帮扶地方企业,全方位盘活教育资源,推动临夏州教育、教师发展面临问题的有效解决。
    5月20日上午,调研组在西北师大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和“教育部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王顶明汇报“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方案;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负责人汇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工作情况;教育部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汇报基地建设情况。
    王光亚在介绍情况时说,甘肃省地处西北,既有师范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天然优势,也存在教育水平相对滞后的特殊性。“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在西北师大的建立,为推动甘肃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困难、少数民族地区师资培养能力不足和师德师风建设等诸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契机和突破点。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的协调工作,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支持西北师范大学建设好“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任友群对西北师范大学在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及教育信息化上所取得的可喜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西北师范大学扎根西北、历史悠久,为西北地区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面对新时期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西北师范大学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继续坚守师范教育办学根本,不断优化学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补齐教育短板,推动学校全面发展;要利用好现有平台和基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立足甘肃、面向西部,在提升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质量上做好深度探索,推进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俊宗在主持会议时表示,长期以来,西北师大扎根西部,立足师范教育,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培养了大量基础教育师资人才,将中国高水平师范教育向西推进一千多公里。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西北师范大学将以“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设立为契机,聚焦“向西向下”,做好基地建设,利用现有平台资源,整合研究力量,发挥区位优势,深入开展研究,抓好工作落实,为西北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文/文博 图/李祚 李亚妮 编辑/何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