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高校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破解当前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高校党委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对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要立足学校实际,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培育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环境氛围。思想政治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俱进、富有针对性和亲和力,满足高校广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多方面需求和心里期待。要从根本上扭转把思想政治教育仅仅视为思政教师、学工部门的责任,与其他人、其他部门无关的认识误区,有效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努力做到内容上无遗漏、时间上无空当、空间上无死角、人员上无懈怠。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教育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但其他课程同样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同样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进而深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性和规律性,进而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青春和理想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要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通过发掘各学科、各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通过统筹优化设计,形成以思政必修课、选修课、专业课等课程由内而外、逐步拓展、有机统一的课程教育体系。

    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氛围。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文化,打造全方位一体的育人大环境。优秀的校园文化对大学生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具有积极的正面影响,是其他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不能替代的。要将文化育人体现在学校的使命、理念、课程结构及实施,校园物质建设和文化建设,学校的其他一切活动之中。要不断挖掘具有深厚德育价值内涵的文化要素,通过加强校风、教风、学风等一系列实践,强化校史、校训、校歌的育人功能,增强学生归属感,塑造高尚的校园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化内核的形成与发展,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使大学生浸染其中,受益其中。

    切实创新实践育人途径模式。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育人的基本途径之一,对于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健全实践育人教育教学体系。要加大实践类课程比重,丰富实践育人活动载体,做好各类实践平台的建设工作,创新思政课程、专业课程等相关课程的相关实践配套活动,使学生在研学过程中亲身体会、动手操作、主动探究、反思提升。二是推进校内校外协同育人。不断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激励引导、有效对接等手段,促进社会、高校、家庭三方形成同向同行的实践合力,不断有效拓展延伸高校立德树人活动的深度与广度。三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团、学生社团等组织育人作用,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促进班团一体化建设,规范建设学生社团等学术自律组织,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不断成长成才。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4月24日 版面:第10版 理论 字数:1345字

原文链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