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做好精准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是教育系统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环节。我们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高校优势,实施精准资助,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真正为“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贡献力量。

    一是深刻理解学生资助的重要意义,坚守精准资助的初心使命。省委省政府已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工作者必须提高认识,明确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落实我省教育扶贫任务的兜底工程;是保障教育民生、服务脱贫攻坚的刚性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民生水平的现实需求;是落实惠民政策、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真正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二是用好学生资助管理大数据,抓住精准资助的重点要害。只有准确摸清底数,灵活把握“变数”,才能牢牢掌握“多数”,做到更加精准的资助。一要确保精准认定。将灵活运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建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相结合,通过数据比对,做到精准认定。二要确保精准处理。要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式的服务,要“特事特办”,保障各类问题都得到妥善处理。三要确保精准分配。根据不同情况,统筹国家资助金和社会助学金,统一规划,形成制度,做到更加精准、规范、完善地分配。四要确保精准反馈。将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和社会资助方走访调研列入学生资助的常规工作,对“建档立卡户”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定期走访调研,实现精准反馈。

    三是善于审视资金监管的细节末梢,打通精准资助的盲点断点。资助资金监管到位是精准资助的有效保障,及时发现问题处理矛盾,能够打通精准资助的盲点断点。要健全“学生问题反馈+学校督导抽查”为一体的信息反馈机制。要注重“回头看”,对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发放情况、学生资助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学生资助管理情况、学生资助档案规范归档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要注重“及时报”,及时填报各学段学生资助信息数据,客观反映学生的资助情况。要注重“全监管”,做好资金流转和资助实施程序的全过程监管防控,杜绝学生资助金二次流转和截留等问题发生。

    四是准确把握资助育人的长远内涵,用素质提升确保精准资助的“好结果”。高校精准资助的难点与核心是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实现学生全面发展。要搭建助学育人平台,做好教育引导,用爱国情怀激发精准资助的“正能量”,引导学生爱国爱校,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品德修养,在点滴间锻炼修为,在生活中培养大爱。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类活动,认真贯彻和执行“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时代要求。注重用知识增长检验精准资助的“长计划”,引导学生珍惜时光,下功夫学习。用精神锻造淬炼精准资助的“硬指标”,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奋斗姿态,用素质提升确保精准资助的“好结果”。

来源:《甘肃日报》 版面:第10版理论 时间:2020年4月22日 字数:1174字

原文链接:做好精准助学 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