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头条客户端】甘肃高校筑牢复课“防火墙”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甘肃省各大高校线上教学已进行一月有余,各校线上教学展现别样风姿,充分运用各大平台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甘肃省教育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各高校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使命,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策群力“云课堂”在线教学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鉴于时差问题和各国网络条件的差异,线上教学开课初期,专门开展调查研究,留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克服时差和网络带来的困难,通过直播课和观看教学视频,与授课教师一起在线学习讨论,让线上教学活灵活现。

    西北师范大学任课教师积极适应线上教学,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促进教学质量提升,1109名教师在线开设本科课程1442门,学生在线学习达34万余人次,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

    兰州交通大学“3+1国际工程班”在近日正式开始线上直播授课工作,分布于全国各地的112名国际班同学全员参与,认真领会授课内容,老师们积极探索,丰富教学内涵,利用网络课堂、线上会议等多媒体技术为全体学员架起了“空中课堂”。

    兰州理工大学围绕教学平台、课程设计和课后反馈等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与探索。学校利用自主学习平台、中国大学MOOC、网络直播等多种线上平台,共开设本科生线上理论课程625门,880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各项本科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有序。此外,该校设立线上教学观察员及工作组,以观促改、以观促提,全面确保“云端课堂”教学质量不打折。

    兰州财经大学变“疫”为机,鼓励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工具开展教学,用容错机制激发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在线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力争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战”疫情 甘肃学子在行动
    疫情期间,甘肃省辖内各高校在组织线上教学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而努力,用青春担当共同战“疫”,来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兰州大学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程宇从二月初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负责登记居民信息,发放出入证,在小区门口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财务管理班学生马海仁配合甘南州临潭县当地医院完成消毒、重点人群体温测量、重点人员护送等任务,因表现突出,被甘肃共青团省委、青年联合会授予“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个人”称号。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9级资产评估班张海燕加入定西市渭源县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在村干部的指挥下,在渭源县下寨村疫情监测点监测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且发放有关新冠肺炎的宣传单、粘贴标语,以现场讲解等形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群众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   

    同时,西北师范大学基层团组织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同心抗疫·励志强国”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西北师范大学基层团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励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用青春担当共同战“疫”,用奋斗书写最美芳华。

    “无接触”招聘  确保毕业生就业不受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继续服务好用人单位的招聘需要和甘肃省大学毕业生求职需求,甘肃省相关单位举办多场线上招聘会,多层次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无接触”为毕业生提供在线就业训练营,确保2020届毕业生信息渠道畅通不受阻,高质量就业有方法。

    近期,兰州交通大学携手智联招聘举办轨道交通行业类专场空中双选会,其中共264家资深企业参与,中国中铁、中国中车等轨道交通行业领军企业旗下单位136家,占比超过51.5%,中国500强企业、轨道交通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98家,占参会企业总数的75%。提供职位数829个,岗位需求人数达9957人,企业收到毕业生简历10654份,其中本校学生投递简历5232份。

    兰州理工大学快速整合资源,开发线上服务,搭建视频双选会、线上宣讲、视频面试、就创课直播等线上平台,并积极联系用人单位,调研企业需求,率先在甘肃省高校启动“无接触”招聘,帮助毕业生足不出户实现就业。自2月底开始,学校先后组织两场招聘会,据统计,招聘信息浏览量超过150万次,高峰期1.2万多人同时在线,实现招聘平台的历史性突破,相关招聘微信小程序用户活跃度居全国首位。

    甘肃省各高校在疫情期间严守防控底线,分类施策做好教职工岗位值班,教师在线教学,全面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

来源:党报头条客户端 时间:2020年4月3日 字数:1859字

原文链接:甘肃高校筑牢复课“防火墙”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