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西北师大:全程督评让“云端”课堂质量“在线”

    “2月24日在线开课以来,学校很关心我们的学习效果,也很重视课堂反馈,及时解决在线学习遇到的各种问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常琳博每天家中上网课,作息安排得很规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北师大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系统,有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教室上“云端”,课堂变“线上”。


西北师大教学督导在线督导。


    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说,“我们要求在线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形式确保教学效果。同时,要求教师对在线教学进行深入研究。”

    短时间内,该校教师纷纷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通过使用雨课堂、企业微信、腾讯课堂、QQ群等平台及平台组合,创造性开展教学。

    “学生不在现场,互动很重要。”该校哲学学院教师胡好采用语音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主讲,课前明确交代任务,课上分组讨论、在线点评,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各学院也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远程协作、跨界教研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引导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努力做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

    教学一边进行,学校的线上教学质量分析和督导评估也在跟进。开学一周时,该校的分析报告显示:“仍有30%的师生认为课堂互动情况一般或者不频繁,需要重点改进。”

    为了抓学习效果,该校在“评”上狠下功夫,通过在线教学质量督导、师生教学问卷调查,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座谈会,微信群反馈意见建议、教学平台运行后台数据分析等多渠道评估在线教学情况,每周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布在线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西北师大对在线课程进行督导。


    同时,该校组织的近20名教学督导与评估委员会委员“上线”,开展教学督评工作。

    全新的教学平台,全新的教学方式,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认为这是一个契机,可以有效推动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

    3月16日,西北师大一个论坛“新鲜”上线,这是西北师大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大”动作。

    为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西北师大“组合”出击,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多部门联合开发建设了“西师在线教育论坛”,开设“模式方法”“技术应用”“头脑风暴”“案例分享”“扩展资源”五个模块。这个论坛成为教师的课堂,方便教师随时“充电”,提高在线教学水平。

    “在线观看了其他老师的讲座,让我有了新思考。”该校教师樊敏生深有感触地说。


西北师大学生在线听课


    樊敏生的思考也正是该校很多教师的思考:在线教学不仅要确保师生在线,更重要的是“质量在线”,传统的教学方法,得有所改变。

    针对普遍存在的学生不习惯使用电子教材,对老师面对面教学依赖性强等问题,该校计算机学院《数据库》课程组进行集体“云”备课,推动课程从“传授模式”向“启疑模式”的转变,全面推行“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和学习方法。

    同时,该校还积极引导,要求每门课程要开展一个别开生面的教学设计、一场跨界共享的教学研讨、一次探索实践的技术挖掘、一份扎实有效的学生作业等十个“一”等活动,挖掘在线课程的深度和广度。

    截至目前,西北师大每周开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课程共计4514门次,学生平均到课率97.28%,平均每周在线学习达16万人次。(图片由西北师范大学提供)


来源:新甘肃 时间:2020年4月1日 字数:1300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大:全程督评让“云端”课堂质量“在线”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