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祈年文潭:特殊时期云上祭祀,也表深情

    微雨将至,追思渐浓。若是往年,清明前将是现世的人祭祀先人的大节。人潮如流,思念如雨。然而,今年不同于往年,新冠肺炎疫情为大家下了命令:不要聚众,任何事情都没有生命重要。



    在人类几大文明中,中华文明的基本原理是道法自然,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但也是整体性思维。其他大的文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佛教文明和印度教文明都是以宗教祭祀为主,崇拜的是上帝、真主、神佛,只有中国人是崇拜先祖,这是儒家文明的核心特征之一。先秦之后,道教和佛教与儒家融和,中国人除崇拜先祖外还崇拜神佛。近一百年来,其它崇拜基本都破除和废弃了,只有祭祀先祖这一个活动始终未断,这也是中华文明香火未断的一个标志。

    在孔子的《礼记》中,祭祀是最大的礼仪活动。首先是祭祀天地,然后是祭祀先祖,我们现在还在婚礼上能看到这种传统,新人们要拜天地、拜高堂,然后就要去拜先人。有些地方没有祠堂或礼器,拜高堂就一并代替了,这也算是把古代礼仪简化后的现代礼仪吧。

    这些礼仪,对个人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左传》云,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一个是祭祀,是聚拢人心,也是追求天地之正义;另一个则是军事。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对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同胞、对各地的革命先烈的追思其实就是国家大礼,安抚民心,匡扶天地大义,使往者安其魂,使来者能追远。

    然而,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不等于复古,不等于无节制地照搬古代,一定要与现代生活达到中庸之境,否则过犹不及,就会成为桎梏。祭祀活动也一样。这些年中国人重视这个礼仪方式,说明对传统开始有所认可,有所重视,这是好事,但是切忌无节制的祭祀活动。

    现在冠状病毒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方面国内各地仍然在紧张的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也是以防疫为前提;另一方面国外病毒又在流行中,境外人员感染者有可能回国再次感染周围,使得空气再次凝固。近些天的报道足可以说明这一点。

    清明节马上到来,各地出台相关政策,倡导民众以简易方式进行祭祀,切忌聚众,以防交叉感染。这是有效的提示。祭祀是中国人祖传下来的大礼,但也要因地制宜,完全可以在异地祭祀,甚至可以云祭祀,如写悼念文章,亦可默许它节或来年祭祀。如果先人真的有感应,他们也不会让你去冒生命之危险,他们一定首先要你幸福平安地活着。这才是中庸之道,也是真正的孝道。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年3月18日 字数:944字

原文链接:祈年文潭:特殊时期云上祭祀,也表深情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