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跟锁 张晋:加强疫情防控 提升高校治理水平

    面对前所未有的“长假”,如何科学有序复课,如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摆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校领导和全体师生面前的一道难题。要全面系统评估复课所面临的风险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瞩目未来,重构教学管理秩序、校园管理秩序和师生管理秩序,通过主动提升理念、完善学校运行机制的方式,将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掌握师生健康底数并建立分类处置机制。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应对学生情况进行分类登记、跟踪和管理,如实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并结合疫情发展进行分类管理。可优先考虑入学前连续两周没有健康问题,且所在地没有疫情发生的学生直接入校,自身没有健康问题但所在地仍有疫情的学生,可进行跟踪观察。学校要对隔离、劝返和延迟工作进行安排和准备,确保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复课秩序。各地要错峰安排高校开学时间,合理安排学生返校时间段。由各高校研究本校生源属地情况,制定学生返校方案,并报当地省级教育部门同意。各地需加强属地高校学生返校工作统筹,研究制定本地区所有高校学生返校总体方案。教育部门要会同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协助学生有序返校。

    抓住学生入校这个重点环节进行准备部署。高校的疫情风险是一个相对变化的过程,风险较高时期主要是入校阶段,学生大量返校后存在底数不清、接触史不详等问题;返校一二周后,由于校园环境相对封闭,学生没有机会和社会接触,传染的风险将会大大降低。因此,各高校应该抓住入校这个重要环节,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建议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对接卫健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尽可能协调派出车辆到生源地接回返校,实现校园和家门点对点的“封闭”,减少入学过程中复杂接触和感染机会,把好入校关口。

    因势利导推进高校教学与管理改革。目前大部分高校实现了线上开学,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的思路,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当然这个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与传统教学在理念、方法上有一定的碰撞。各高校应该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引导教师调动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积极性,支持学生自主学习,使教师主动从“给予者”“要求者”转变为“指导者”“鼓励者”,改变以往不敢放手、不想放手、不会放手的状况,促使学生在主动观察、独立思考、交流分享中获得自我成长与进步,以此推进高校教学方法的创新。高校在春季学期面临学生毕业论文答辩、研究生招考等重要工作,高校管理部门应提前部署,做好在线答辩、线上招生面试的预案,尽可能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为“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等管理工作的改革积累经验。

    做好校内重点区域、公共场所的管理安排。高校复学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的流动性和聚集性,上课、自习、住宿、吃饭等集体活动无可避免地要交叉和聚众,因此要加强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有关的预案和安排要及早着手制定。食堂为重中之重,人员流动大、交叉性大,而且用餐期间都会去掉口罩,飞沫传染风险较高,所以可以考虑不同食堂固定专业和年级的分时段用餐制,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交叉。教室也是一个重点的公用空间,高校教务部门要对教室使用和课程进行合理安排,尽可能错开时间并给消杀工作留出时间。宿舍管理要做到专门人员值日值守,减少宿舍之间、楼层之间的人员流动,杜绝访客和留宿等情况发生,同时每个宿舍要确定监督员,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活动情况、健康情况。

    做好校内防护及运转的物资储备工作。学生复课前,学校需要确保储备大量的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这方面需要提前估算并与相关方面对接。口罩供应是高校复课的一个重要保障环节,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与有关方面做好对接准备。同时,高校要提前向返校学生提出要求,自行准备一定数量的口罩,避免临时供应不足造成的风险和恐慌。另外,要做到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不外出活动,高校对生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也要充足,特别是要考虑把原本市场供应的一些内容和服务,由学校后勤暂时进行保障,确保不影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

    做好日常管理和疫情处置的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班主任、辅导员是这张网的重要节点,但从目前情况看力量配备十分不足,一般一个班级或者多个班级配备一名。因此,学校要做到行政力量、管理力量、师资力量下沉到学生管理的一线,做到每一名行政干部、教职员工都承担起具体的管理责任、发挥好节点作用。学校应该学习有关复工复产单位经验,做好疫情处置的相关预案,在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演练应急处置方案,确保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医疗机构处置,第一时间摸清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建立起隔离区、防火墙。

来源:学习强国 甘肃平台 时间:2020年3月18 字数:1897字

原文链接:【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加强疫情防控 提升高校治理水平

 (编辑/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