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西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化身抗疫三“员” “传、报、育、引”均不误

  国际在线消息:“为患新冠肺炎的某学生父亲及其家庭给予3000元资助”“对重点疫区的重点学生群体予以资助,全校第一批专项资助共发放13.7万元”,在西北师范大学的“战时”台账中记录着防疫资金的流转。此外,台账中还记录规划了该校关于正式开学后的资助计划:通过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对受疫情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的学生给予资助;对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给予远程教学网络流量补助;并积极对接社会捐助方,争取更多资助。

  疫情专项资助是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体现,也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因此,首要任务就是把学生情况摸清摸准。西北师范大学的辅导员们“疫”起行动,把学校各项政策和学生状况精准上传下达,确保有困难学生能应助尽助,所有学生都能应知、早知、熟知。

  联络员:精准上传下达 学校学生知彼此

  春节假期返回武汉老家过年的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任豆豆每天都要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当日健康“打卡”,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对有异常状况的同学进一步跟踪了解;每周,他要对全院学生当前所在地及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详细了解学生最新诉求,特别对武汉籍、湖北籍和留校学生等群体重点给予关注和问候,确保全方位、无盲区地及时准确关照到每一位学生;每隔一个阶段,再结合学校和学院对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适时调整、完善、推进下一阶段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诸如任豆豆一样的学校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成了学校与学生之间最重要的联络员,使学校政策关爱与学生状况需求精准对接:

  自1月23日起,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凌兴玲每天收集学院1406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信息进行统计,尤其对武汉籍和湖北籍学生的家庭所在地和实时去向,以及与湖北人员有接触和往返湖北的学生身体和思想状况做到随时动态掌握。1月31日,在得知一名研究生的父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她第一时间将学生情况上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通过微信与被医学隔离的该同学保持联系,全天候线上陪伴、鼓劲打气、安慰疏导,直至该同学隔离排除出院。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开发出健康打卡系统,在每个班级进行“辅导员+班主任+班长+班委+舍长”的网格化管理,实行“包户到家”,确保无一学生遗漏;经济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分层分类管理,实时掌握全院877名学生的身体、心理等状况;外国语学院则通过建立“班主任-班委-学生”的纵向微信网格和“舍友-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班委-班主任”横向微信网格模式,将每日汇报最小单元化,确保报告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向全体学院学生传达解读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申请了专项资助。

  家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安伏乡龚川村,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龚某就是在学院辅导员帮助下,远程申请到了学校的专项资助。感受爱、弘扬爱,该同学积极参加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成为了大学生爱国爱家的先锋模范。

  领航员:创新招 树新风 育人心

  疫情防控工作一经拉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就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等线上途径,第一时间为广大学子推送国家、省级和学校政策,通报疫情阻击战进展,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先后发布了《致西北师大全体学子的公开信》《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指南》《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心理防疫指南》《我是西师人,我承诺》等倡议和指引,开启了抗疫大动员、大宣传、大教育工作。

  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心理学院组建了一支33人的心理咨询热线团队,为全体师生和校友提供专业心理疏导,热线值班总量已逾600小时,案例督导时长也逾400小时。同时,该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老师还以电话形式主动向百余名在鄂学生送去问候。

  在一系列动员、宣传、教育工作中,辅导员做起了抗疫领航员。

  “创作+思政”是美术学院辅导员探索的思想引导模式,鼓励学生加入“奋笔驰援,艺术战‘疫’”主题艺术创作,接连而出的百余幅作品是对战“疫”者深情的讴歌;文学院组织辅导员编制《本科生必读书目和文献》,发布了“致全院本科生”“致全院研究生”“阅读经典,文学战‘疫’,做好开学准备”等寄语,引导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宅其身、抱道行”。


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供图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孙宏发还指导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摄制了手语版防控视频,使听障人群也能科学防疫。

  在与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学习了抗疫天使的感人事迹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倍增。感召之下,学生还踊跃为疫区捐款,先后有26名学生志愿加入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践行爱、传递爱。

  引导员:知识传授与价值培育双引导

  随着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政策答疑等工作,成了辅导员工作中的一项新课题。

  辅导员又一次化身引导员,将防疫知识、战“疫”事迹、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机融入新课题内容之中,兼顾知识学习与价值培育双引领。

  结合音乐专业学生实际情况,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振江为2017级3个班的学生设计了一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涵盖职业生涯规划、求职准备、简历制作、面试和求职安全五个模块的教学内容,重点讲解简历制作和面试礼仪,指导学生设计求职简历,为顺利就业做好准备。

  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张国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学生的就业指导课相结合,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树立科学就业观。

  目前,随着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师生返校上课为期不远。为扎实做好学生开学报到前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顺利有序返校报到工作,西北师范大学已制定《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方案》,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及时处置”的原则,精准施策,精准预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奋力扛起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责任,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0年3月18日 字数:2492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化身抗疫三“员” “传、报、育、引”均不误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