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在全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317日,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的工作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好下一阶段在线教学工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兰州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从学校层面,兰州交通大学建筑学院从学院层面分别作了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经验,甘肃农业大学教师代表从老师层面谈了在线教学的授课经验和心得体会。

    西北师大副校长田澍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未雨绸缪定规划五大举措保质量”的交流发言。在简要介绍了开学三周以来的在线开课情况后,田澍从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教学组织管理工作;提前谋划,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着力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以生为本,全面建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强化监控,努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等五个方面谈了学校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田澍指出,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学校始终把全员参与在线教学作为转变教学思维、提升教学能力、完善教学模式的一次锻炼,为今后信息化教学的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针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心理问题,各位一线教师结合疫情防控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消除因疫情而可能产生的恐慌和因教学环境改变而产生的焦虑。同时,学校通过在线教学质量督导、师生教学问卷调查,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座谈会,微信群反馈意见建议,各学院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和教师、学生视频连线对话,教学平台运行后台数据分析等多渠道掌握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向全校师生及时发布前三周在线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远程协作、跨界教研等多种形式,及时反馈教学中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引导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努力做到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


(编辑/智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