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 助力防控:疫情防控中的西北师大青年志愿者

    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西北师大广大青年学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在居家防疫、根据学校安排完成网络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响应居住地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号召,主动参与联防联控、健康宣传、物资募集、人文关怀等多种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话边的坚守



    心理学院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吴艺玲是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学校的统一组织安排下,充分发挥朋辈力量,通过电话连线为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为因为疫情造成情绪困扰的同学开出了一剂剂“心理处方”,积极引导同学们用科学健康的方式度过这不平常的寒假。同时,她还参与了《疫情和应激:自我肯定可以缓冲新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反应》的项目研究,通过检索整理文献、收集分析数据,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为疫情防护提供科学证据。

翻译小能手



    家在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的崔泽欣是外国语学院2017级俄语专业学生。所在的社区居住着10余名汉语不太流利的外籍友人,社区工作人员和他们沟通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得知这个消息后,崔泽欣主动向社区申请,担任起翻译工作。“一定要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直接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他用流利的俄语架起沟通的桥梁,协助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电话咨询解释、信息翻译对接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他乡客”变成“自家人”,被大家盛赞为“翻译小能手”。“能利用所学知识为地方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是我的荣耀。学以致用,这对自己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崔泽欣说。

 防疫小喇叭



    “没戴口罩的大爷:家里喝茶去,疫情这么严重不能串门溜达。”“日常勤洗手,家里多通风” …… 半个多月以来,2019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杨明伟每天一大早都会拿着小喇叭,用家乡话给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不间断。不但要“声”入人心,更要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防疫小喇叭”杨明伟,还是一个“防疫消毒员”——他每天都会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背起消毒箱,认认真真地为全村道路消毒。他说,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阵父子兵



    “执勤时要注意做好防护!”“爸爸你也要多注意,带个水杯下去。”这是2019级音乐表演专业何昊每天和父亲赶赴工作岗位前的固定问候和叮嘱。疫情发生后,在老家武威市凉州区休假的何昊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对来往人员的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和消毒的工作,作为教师的父亲也坚守在村子防疫值守工作的一线。“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何昊说:“我每天工作时间大概在6个小时左右,而父亲每天12小时都坚守在岗位上,甚至晚上值班值一宿。”父亲腰椎间盘突出,身体一直不好,他也很担心,但父亲总始终勉励他“多做事、做好事、敢做事”。

抗“疫”先锋



    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秦宝军是2018年甘肃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省级示范班优秀学员,也是甘肃省优秀青年志愿者,1月28日他看到团甘肃省委发布的“甘肃青年志愿者倡议书”后,向村委会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青年志愿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秦宝军还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整理分享官方信息,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并呼吁倡导身边的学生志愿者为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捐款3639.16元。

  学生“企业家”



    获得“校园明星”“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的她,是西北师大校园里活跃着的学生“企业家”,先后获得过9项国家级和19项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她就是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王思怡。疫情暴发后,她将创业项目“悦读鸭”幼儿陪伴阅读项目中的300本绘本捐赠给了乡村贫困儿童,并开通线上免费绘本阅读故事会。“作为一名创业大学生,我也呼吁创业的青年学生根据实际能力,力所能及地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王思怡更是毫不犹豫地将创业所得的5000元捐给湖北慈善总会,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斗争。

金牌劝导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晓非主动报名参加了河北省内丘县的大学生志愿者突击队,协助地方政府及时劝解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的村民,向他们普及防疫常识,被大家形象地称为“金牌劝导员”。在执行劝导任务的同时,吴晓非还担起了社区“蔬菜送货员”的角色,义务为社区隔离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最多的一天,我能来回跑上30多趟。”满头大汗的他从不喊累,“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更应该用热情和知识回报家乡。”

责任与担当



    哲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婷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发生后,她义无反顾地报名成为吉林省乾安县宾字村防疫执勤点的一名志愿者,还自掏腰包为执勤点捐赠物资。执勤之余,她还在村子的微信群里每日发布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进行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及时引导乡亲们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东北的冬日寒风凌冽,即便是大雪纷飞的天气,王婷毅然决然地坚守岗位:“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依然闪光,依然散发温暖。待春暖花开,温暖就会撒满祖国大地。”

    17年前抗击“非典”时期,他们少不更事;17年后抗击新冠肺炎,他们勇往直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疫情面前,西北师大青年学子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用青春奉献诠释着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志愿服务宗旨。

(编辑/郝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