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四个找准”做好学生疫情防控专项资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师大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密切关注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根据国家和省上的相关要求,学校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通过找准专项资助的出发点、困难群体的着力点、资助育人的突破点、资助宣传的闪光点,进一步加强了政策落实、精准资助、过程育人和榜样引领,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做出了努力。

落实政策,找准专项资助的出发点

    吃透吃准政策是落实好工作的大前提,也是有力推动工作的基础。疫情专项资助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学校依据政策迅速制定方案,是为学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关键。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甘教财〔2020〕4号)、《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甘教助函〔2020〕5号)精神,学校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一方面要求宣传政策,做到人知人晓;一方面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专项资助方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进行专项资助,为困难学生送去国家和学校的关爱。

    “此次专项资助是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学生的资助项目。我们及时与省资助中心进行了沟通,在严格遵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设立了专项资助,包括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等有效措施,分步、分重点推动落实。”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说。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长军认为,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开展防控疫情专项资助工作,是响应和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的具体途径。作为学校一线学生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沉下身子把情况摸清摸准,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有困难的学生都能获得资助,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共克时艰。

分类资助,找准困难群体的着力点

    专项资助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基础在摸清底数,重点在找准对象,难点在精准施策。

    学校根据疫情排查情况,建立“战时”台账,对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某学生父亲及其家庭给予3000元资助。对重点地区的重点学生群体予以资助,全校第一批专项资助共发放13.7万元。同时,学校还将于正式开学后通过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对受疫情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的学生给予资助;同时对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给予远程教学网络流量补助。学校并将积极对接社会捐助方,争取更大资助。

    寒假期间,学校及时发放本科生国家助学金212.586万、社会助学金50万,研究生国家助学金407.95万;对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逐一排查登记,在春节期间给予慰问。

    商学院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范宝强说:“这次分类分步推进的资助很有效,我们重点考虑罹患新型肺炎的学生及其直系亲属,其次从武汉和湖北籍学生群体中进行精准定位。毕竟国家和学校用于专项资助的经费也很有限,我们要尽全力让最需要资助的同学受到资助。”

    化学化工学院马同学表示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陷入紧张状态,学校资助金如“及时雨”一般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缓解了自己和家人焦虑的情绪,让自己能够在家安心学习。

过程育人,找准资助育人的突破点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在资助过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爱国爱校教育、强化励志感恩教育、抓好诚信守法教育,在专项资助过程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着力培养学生临危不惧、坚忍不拔、爱国爱家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将是资助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突破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继龄认为,学生资助必须坚持育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传媒学院学生耿玉曼联合助学服务团的同学们在疫情最吃劲的关头向全校获得资助的同学们发出了科学防疫的倡议。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组成的“资助宣传大使”也自发组织,通过“资助+互联网”的方式开展网络家访,以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近况,并致以慰问,传递学校人文关怀。

    身处湖北的外国语学院学生李某和祝某表示,虽然在疫情重灾区,但还能平稳度过。主动放弃资助的事情也和家人商量过,家人非常支持自己的决定,希望专项资助金能为更需要的同学解“燃眉之急”。

榜样引领,找准资助宣传的闪光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生资助过程中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以此带动一批学生向榜样看齐,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将是资助宣传工作的重要内涵。

    家住天水市秦安县安伏乡龚川村的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龚同学家是建档立卡户。目前,龚同学正参加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着大学生爱国爱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获资助学生在当地党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制作手语版防控视频、制作居家锻炼视频、创作鼓舞信心和斗志的艺术作品。一张张自信的微笑、一幅幅精美的画卷、一个个战“疫”奋斗的身影共同组成了资助宣传最靓的闪光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资助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2020年,学校将更加注重在学习研究、走访调研、劳动实践、榜样引领、从严从细上发力,进一步突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地位、夯实精准资助的基础地位、强化资助育人的核心地位、展现资助宣传的战略地位、规范资助管理的保障地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青年学生而拼搏。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