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甘肃】西北师大在线开设千余门课程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同学正在“线上”听课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学延迟,教学不延迟。”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系统,2月24日如期开展在线开课,让教室上“云端”,课堂变“线上”,有序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记者从西北师大教务处获悉,2月24-26日,西北师大共有968名教师在线开设1271门课程,学生在线学习达11万余人次。从师生反馈情况来看,在线教学秩序良好,切实做到了“按点上课”“一起上课”和“真有课堂”,达到了预期效果。


西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在网课中播放课件


老师:从“惴惴不安”到“相见恨短”

   “网络上课?这怎么进行?我都不会教了!”在开始线上教学之前,西北师大心理学院人格与文化心理学课程组的老师们在群里惴惴不安。

    办法总比困难多。心理学院教师张继元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练习、学习其他老师的使用经验与状况,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上课方式。

    传媒学院教师朱怡璇用同学们作业的问题来导入课程,线上授课时,尽量把课程拆成10-15分钟的片段讲授,将各种互动、探讨插入其中,让课程颗粒度更细碎。

    设计问题、案例,与课程、现实结合,同学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只要充分利用好平台,利用好线上、线下资源,混合式教学可以更好地进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通过这几天的线上教学,朱怡璇颇有感触。

    历史文化学院教师马玉凤说:“开始线上教学之前,我担心会有卡顿,课前准备了多种预案,还让家人扮演‘学生’,多次测试,最终选择站着视频教学,让学生‘如临课堂’。”

    线上教学过程中,马玉凤采用“举手”语音发言,开展互动、交流,让学生“乐在其中”,课前课后微信答疑、反馈,让学生“温故知新”。

    “两节课,2小时,与学生相约在云端,‘相见恨短’!”马玉凤说。


舞蹈学院教师在录制课程


文学院同学“线上”学习笔记


学生:从“要我学习”到“催我奋进”

    “原来,上网课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第一次去上学一样新奇,想知道这种上课方式会有什么不同。以前老师突然提问的时候,还是会紧张,但是现在因为看不到老师盯着你的眼神,反而可以迅速思考。”心理学院同学认为,隔离病毒,但隔不断大家对知识的渴求,线上上课,反而让大家从课堂上的“要我学习”转变为“催我奋进”。

    文学院同学说,相聚“云”端,虽然没有了同学们课堂上专注的眼神,缺少了老师们黑板上漂亮的板书,但师生情谊一“网”而深,听课入神时恍如重返校园课堂。同学们线上按时上课,居家静心读书,就是作为学生对病毒最有力的抗争。

    舞蹈学院同学说,对于舞蹈生来说,专业课的线上教学是很有趣的体验。老师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位同学的表现并及时指出缺点。在细节上也可以对我们进行指导,比如在敦煌舞课中,各个手势中的指关节如何变化;身韵课中,每一个人眼神所体现出的韵味……还可以进行课程评价,发表学习观点,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舞蹈学院教师正在线上教学


美术学院同学“课堂”上进行练习


来源:新甘肃 时间:2020年3月3日 字数:1239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大在线开设千余门课程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