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导报】同心战“疫”高校篇:我在学校挺好的!

    祖籍湖北天门,现家在武汉的兰州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叶鑫宇用“特别幸运”来形容他的留校生活。这是他第一次放假留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他开始还比较担心留校生活,现在学校什么都有,他基本不用出校门,觉得很安全。



叶鑫宇每天大部分时间在寝室里



兰州理工大学每天都会对宿舍楼进行消毒,并对出入校门的教职工进行测体温和登记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教育厅第一时间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和高中、中等职业和高等职业院校、本科院校分类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高校留校学生和留学生、湖北就读的甘肃籍学生和在甘肃就读的湖北籍学生详细排查摸底,建立个人档案,进行严密管控;严格落实“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

    1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海燕在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调研高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了解了留校学生、假期中返校学生、外籍留学生的情况。王海燕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高校要全面了解学校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做好师生返校、实习等防控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留校生就餐登记处



    甘肃各高校也迅即加强校内部门联动,从防疫抗疫知识宣传、物质防控到心理调适,师生齐心协力开展联防联控,全力打造平安健康校园,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兰州理工大学对进出车辆实行登记和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加大假期开放食堂的卫生消毒、食品安全检测力度,保障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供应,针对留校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管理模式。由学生管理部门牵头,各学院分头负责,班主任、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兰州大学餐饮、学生公寓、物业、公共设施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将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做精做细


    寒假期间留校留学生多,动态变化大。疫情发生后,兰州大学食堂从1月29日起为留观区域学生、医护人员、服务人员提供送餐服务;在为留校的700多名学生及部分教师供餐的同时提供饭盒,劝导师生将菜品打包至房间内就餐;在餐厅倡导一桌一餐,分割就餐区域。

    在西北师范大学,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北师大和留学生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紧张了起来。

    疫情发生后,有100多名留学生留在学校不回国,保障留学生的在校安全,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工作。据该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介绍,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登记留学生回国情况、对从外地回兰的留学生进行隔离留观,定期开展消毒、发放口罩、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等。很快,留学生们的生活和情绪都稳定了下来。

    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防疫小组里,除了学院领导老师,还有三名外国留学生,西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李智就是其中之一,在巴基斯坦时,他曾经从事过10年的心理咨询工作,在西北师大,他学的就是心理学专业。这一次,他还主动要求为不能回国的同学提供心理辅导。


李智(右)和留学生泽广为大家采购商品


西北师大为留学生发放生活物资


    来自苏丹的留学生阿布和李智一样,也是这个防疫小组的成员。作为西北师大留学生会主席的他,来到中国已经4年了。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非常了解,阿布和他的家人,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2月8日,阿布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不要放弃、不要惊慌,专注于你的目标,竭尽所能地去快乐,并把快乐传递给别人。他时常用这样的方式,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



医务人员为留学生测体温


阿布(左)和学校老师一起为留学生服务


    阿布说:“虽然我没回国,但是被老师和同学照顾得很好,我们感到很温暖,没有问题,别担心!”

    此外,对于在疫源区和隔离期的学生,我省高校指派专人负责学生的联络工作,做好关心关爱,及时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点对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生活补助。专职心理咨询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邮箱等方式24小时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为满足学生的科研、学习需要,学校购买相关资料库向学生开放。目前,全省高校假期在校学生中无确诊或疑似病例,各校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学生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来源:《未来导报》 时间:2020年2月23日 字数:1633字

原文链接:我在学校挺好的!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