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智库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师大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智库平台优势,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学者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西北师大科学研究院动员组织专家学者,发挥学校学科交叉、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从经济运行、公共管理、公共卫生、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角度,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数据分析、战略与政策研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为战胜疫情贡献西北师大智慧。
    经济学院冯曦明从宏观、中观和微观方面分析入手,报送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甘肃经济的影响及政策建议》,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保持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来加大投资力度、调整投资结构、发展新型消费、扩大外贸出口,完善政府宏观调控和管理职能,着力降低经济运行成本的建议。
    “惊蛰乱驾牛”,春耕春播在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是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和前提。目前最为紧要的是通过细化交通管制政策设计,确保省内流通渠道畅通,并逐步有序保障省际流通,确保春耕春播期间农资、农机、柴油等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通过金融和财政支持等手段,克服农业生产中可能遇到的资金不足、技术难题等问题,确保年内甘肃省大宗农产品供需的基本平衡,商学院张永丽以此为题,提出系统建议做好春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旅游学院把多勋、张平保从疫情对甘肃省文旅产业的影响分析阐述了对策建议,积极助力甘肃文旅产业的恢复重振和建设发展。梁旺兵在报送的《“新冠”疫情后甘肃省旅游业重焕生机的对策建议》一文中指出,要正确看待“新冠病毒”对甘肃省文旅产业的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降低损失程度,帮助全省旅游经济渡过难关。柴亚林、师璐在报送的《后疫情时代的甘肃入境旅游当何去何从》中提出,在甘肃入境旅游“冰冻期”,入境旅游经营者需深耕产品创新,重新构建入境旅游产品,政府在我省入境旅游市场的恢复过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要加强行政管理和行政指导,更要提供优质的行政服务。
    心理学院康廷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农村防控的社会治理建议》中提出,在疫情防护医用物资保障、防控队伍组织建设、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应对能力。
    ……
    截至2月20日,西北师大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政策建议已累计25篇。除应对当前疫情发展的应急对策研究,注重报送报告的质量外,更强调要立足于专业的研究基础,面向未来长远的疫情影响,开展深度的专题研究。
    此外,智库专家还接受媒体采访或发表文章,通过主流媒体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主动发声,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表达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