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西北师大留学生:一切都很好,没问题

    2月8日早晨,西北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李智接到了哥哥的电话。

    电话那头,远在家乡的哥哥问他,“今天身体怎么样?一切都好吗?”这样的问题,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家人经常会问起。

    电话这头,李智说道:“别担心,一切都很好,没问题!”

    每一年寒假,西北师大都会有留学生留校不回国,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北师大和留学生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紧张了起来。

    据该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介绍,疫情发生后,有100多名留学生留在学校不回国,保障留学生的在校安全,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登记留学生回国情况、对从外地回兰的留学生进行隔离留观,定期开展消毒、发放口罩、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等等。很快,留学生们的生活和情绪都稳定了下来。


西北师大为留观留学生发放生活物资


    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防疫小组里,除了学院领导老师,还有三名外国留学生,李智就是其中之一,他很热心地为同学提供着帮助。


李智(右)和留学生泽广为大家采买商品


    对于从外地回来隔离留观的同学,李智帮他们买东西、送饭。在巴基斯坦时,他曾经从事过10年的心理咨询工作,在西北师大,他学的就是心理学专业。这一次,他主动要求为不能回国的同学提供心理辅导。

    “我不停地和他们聊天、安慰他们。我告诉同学,这次的病毒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问题,你不是一个人在面对。而且,我们在学校里很安全。”李智说。

    有了李智的专业辅导,留学生们的情绪很稳定。


西北师大为留学生发放口罩


    来自苏丹的留学生阿布和李智一样,也是这个防疫小组的成员。作为西北师大留学生会主席的他,来到中国已经4年了。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非常了解,阿布和他的家人,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哥哥也是在中国读的大学,我父母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阿布说。

    在防疫小组里,阿布说自已 “忙死了”。每天两次记录留学生的体温、帮助老师发放物资、每天跟学校沟通相关工作等等,阿布竭尽所能地为同学提供服务。


医务人员为留学生测体温


    在工作之余,他们也会通过微信、电视了解此次疫情的进展。李智说,“我从微信上看到,中国人非常努力、中国的医生也很厉害,我们住在学校里很放心。”

    在电话里,阿布会和父母经常沟通,他说,“我爸爸是阿联酋一所大学的副校长,他相信中国政府能够很好地解决好这次的疫情,也很相信我的学校。所以他很放心我,认为学校肯定可以安排好我的学习生活。”


阿布(左)和学校老师一起为留学生服务


    2月8日,阿布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大致的意识是:不要放弃、不要惊慌,专注于你的目标,竭尽所能地去快乐,并把快乐传递给别人。他时常用这样的方式,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

    阿布说,“虽然我没回国,但是被老师和同学照顾得很好,我们感到很温暖,没有问题,别担心!”

来源:今日头条 时间:2020年2月9日 字数:1117字

原文链接:西北师大留学生:一切都很好,没问题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