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西北师大团员青年在行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西北师范大学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落实《关于坚持党的领导 全团动员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公告要求,在居住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开展联防联控、健康宣传、物资募集、人文关怀等多种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抗击疫情 防控有我


   

    1月25日,家住通渭县马营镇回岔村的教育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马沛亮听说村党支部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志愿者,他马上去村委会报了名,带头与其他志愿者每天挨家挨户对返乡人员身体情况等信息进行收集,轮流值班配合村疫情监测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检查、微信扫码登记,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疫情来临之际更应该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老乡们站好岗,为防止疫情扩散站好岗。”



    心理学院2018级学生夏依岱·艾力,在库尔勒市加入居住小区社区防控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管理人员开展小区设卡登记检查、疑似人员核查、网格化排查及消杀保洁等防控工作,“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多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这让我觉得整个假期都正能量十足。”



    和夏依岱·艾力一样,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联防联控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旅游学院2019级学生何艳艳在当地团县委的安排下,和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环卫工人们一起对广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消杀防疫,消灭绿化带中被随意丢弃的废弃口罩等杂物,并进行消杀处理。何艳艳觉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要弘扬志愿者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献青春。像马沛亮、夏依岱·艾力、何艳艳一样的西北师大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坚守在防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
                                        军人本色 永不褪色
    寒假返乡期间,西北师大退伍复学的“老兵”们,毅然自愿投身防疫保卫战,协助家乡父老乡亲共同抗击疫情,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若有战,召必回”的报国精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我要勇敢地站出来,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发扬‘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百年师大‘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学生魏志玉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家住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白浮图镇柿子园行政村。由于村里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多,防疫工作量大,而懂得科学防疫工作的人手不够,魏志玉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当一名志愿者,并获得批准。他在村口做车辆排查登记、消毒工作,积极主动承担起“饭点”期间的值班任务。



    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某作战部队的陈涛是法学院2018级学生,回到老家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后,他主动在村防疫一线负责路口值班执勤、搬运防疫物资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工作。陈涛说:“无论是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还是退役军人的身份,我都得冲在前面。虽然去不了前线,但我们可以守好一个村庄一百多户人的安宁,为防疫战线坚守好最后一公里。”
    “若有战,召必回!”是他们脱下军装时许下的承诺。退伍大学生们一致表示,将牢记军旗下的誓言,退伍不褪色,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疫情不退、老兵不退,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科学防范 宣传有我




    “很多藏族同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太了解,大家都有恐慌情绪。我们就自发向村里的乡亲们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劝导大家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桑阿曲珍的家乡在西藏山南市洛扎县生格乡古局四村。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小伙伴们一直奋战在防疫宣传一线,为当地群众宣传防疫防控要点。“一开始,我们一家一户宣传。村委会看到大学生志愿者的宣传效果好,特别支持我们,让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动员老乡们和我们一起携手战胜疫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西北师大青年全媒体中心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致西北师大全体学子的公开信》《我是西北师大人,我庄严承诺》《“疫”动的心,共同守护——西北师大开通线上心理支持服务》等推文和融媒体产品,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疫情辟谣和防控知识。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2月4日,由西北师大青年教师王旖轩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在家录制的歌曲《你的答案》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一经发布,就收到3000余条评论,观看网友超过13万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信心与团结是最需呵护的珍贵之物。作为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歌声向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加油,也希望大家一起坚定信念、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参与歌曲录制的志愿者杜振宇说。
                                       守望相助 让爱传递
   
疫情当前,同舟共济。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北师大广大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参与战“疫”,温暖他人,传递爱心。
    心理学院2018级李同学,第一时间通过在日本留学的同学购买了500个ASTM F2100-11医疗口罩,捐献至武汉红十字会。



    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张利发起了“让爱充满世界”为主题的疫情防控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动员同学们一起用画笔致敬为“疫”而战的每一个人。



    “我的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每天非常辛苦,奋战在防疫一线。我用零用钱和压岁钱向家乡沧县红十字会捐款500元,用于沧县医院医疗防控物资购买,期望每一个白衣天使都能凯旋而归。”心理学院2019级学生谢朝腾这样向白衣天使致敬。



    舞蹈学院团员青年在线向全校师生教授第九套广播体操,倡议师生养成锻炼好习惯,居家开展健身运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李晶晶,家住武威市古浪县。她精心制作了50余个口罩,消毒后送往本乡敬老院,帮助当地老人防控疫情。
    心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宋彦珣第一时间报名由西北师大心理学院联合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组成的疫情心理支持志愿者招募,与33名师生志愿者一起向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师生提供心理援助。“面对疫情,不仅需要身体防疫,也需要提高心理免疫力。作为一名心理学研究生,我应该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疫情面前,西北师大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青春的名义积极“参战”,构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坚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