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日报社全媒体】守好“责任田” 护好“一校人” 全省各高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甘肃省各高校迅速行动、全面防控,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安排疫情防控,守好“责任田”
    全省各高校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上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及时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延迟开学预案。
    通过现场会、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全面做好学生和教职工摸底排查工作,尤其是全面排查出入武汉师生、留校学生、留学生等相关情况,全面监测师生及家属健康状况,加强留校学生管理。
    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卫生消毒,加强管控新闻传播平台,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全面安排部署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院校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师生的一份信,及时通报疫情,宣传应对疫情的注意事项及防护知识等。



    细化防控工作措施,做好“看门人”
    全省各高校提前谋划、防患未然,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全面掌控全校师生家属情况及动向,及时向省教育厅和当地疾控部门报备。
    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在加强对留校学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的同时,为每个留校学生确定联系人,通过电话随访等方式掌握留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集中救治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加强校园重要位置管控。安全保卫部门加强校园巡查,严格校门等重要位置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后勤保障部门加强职工公寓小区、住宅小区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出入;加强场馆管理,取消各种进入校园的社会活动等。
    做好后勤保障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高校严格落实对办公场所、教室、宿舍、实训、校车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设置隔离区和留观室,做好隔离、报告、移交等各项工作预案。
    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第一时间按程序做好重大事项报告,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教育宣传引导师生科学应对疫情。全省各高校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的宣传,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进行权威发布,引导师生科学应对疫情,消除师生恐慌情绪。目前全省有18所高校通过开通服务热线或网络服务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师生关注官方媒体发布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结合院校实际,护好“一校人”
    各高校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和实际需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出实招,见实效。兰州大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分层分类“查”,把师生信息分类建立动态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全员全程“做”,号召全体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向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等部门紧急下拨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用心用情“讲”,发布公告引导师生理性面对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西北民族大学面向社会提供“新冠肺炎”线上咨询服务,抽调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科室的48名医生组成专家组,在线为患者提供专业咨询;同时开通“新冠肺炎”疫情免费心理咨询热线,11名专家接听热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西北师范大学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注重把好第一道关口、坚决严守第一道防线。针对留校学生,将本科生在兰天公寓统一安置,研究生公寓实行全天候门禁管理。设立校内心理支持热线,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提出“五个带头”的具体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针对留校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管理模式。由学生管理部门牵头,各学院分头负责,班主任、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后勤保障部门保证留校学生的正常就餐,做好就餐学生的统计,每天对假期正常营业的餐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兰州财经大学建立离校学生工作台账。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每天通过微信、QQ等方式联系离校学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学校要求,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提醒学生无特殊原因不离家不返校。
    陇东学院致力做好源头防控,通过大力教育宣传,引导师生员工按照疫情防控规范,科学理性应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带头落实自我管控和自我保护意识,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少聚餐。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纪委分别发文,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安排辅导教师采取线上教学、发送课件等方式,鼓励学生在家做好备赛和学习。做到延迟开学不停学,新学期任课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建设在线课程,并于新学期原定时间网上开课,开学时间虽延迟,课程教学不耽误。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足额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协调,加大各类防疫防护控物资采购储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各院系指派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学院师生做好心理疏导。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争做健康宣讲员,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倡导全校师生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向亲朋好友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引导身边人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应对疫情。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时间:2020年2月3日 字数:2217字

原文链接:守好“责任田” 护好“一校人” 全省各高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