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构筑治理新体系 完善育人新格局”主题研讨会

    113日至15日,西北师大召开“构筑治理新体系 完善育人新格局”主题研讨会。党委书记张俊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刘仲奎总结2019年工作,副校长张生勇安排2020年寒假工作。全体校领导,各学院、机关各部门、直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后勤保障单位负责人共120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会议。


    

    张俊宗在讲话时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学校西迁兰州办学80年,也是全校上下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富有收获的一年。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西北师大人应有的豪情、激情和真情做成了很多大事,解决了很多难事,学校发展继续保持了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解决好“向西向下”如何持续发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构建落地,发展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等问题。


    

    张俊宗强调,有梦想才能有未来,谋大事者就要把握大局。召开本次主题研讨会,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大背景下,西北师大进一步找准定位、明晰问题、形成共识、厘清思路的重要会议。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的能力,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化一个认识。找到根、把准脉、抓住纲,敞开思路,清空老观念和旧套路,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转化为自觉自信的态度、坚定坚守的信念;要找到一个方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紧抓“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着眼国家对人才和科技的迫切需求,聚焦“向西向下”,实干担当,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师大贡献、师大形象、师大作为;要厘清一些问题。要充分认识西北师大在全省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和文化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平衡教学与科研关系,做好科研成果转化,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本领,夯实师范教育基础,提升学校在西部教育中的显示度和核心竞争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讲担当、讲责任、讲质量、讲贡献。

    张俊宗强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从数量扩张转到质量建设的新阶段,西北师大的发展也走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召开研讨会,就是要回答好在大时空大背景下,西北师大怎么发展?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几天来,大家围绕学校如何发展这个“顶天”问题和实际工作这个“立地”问题展开讨论交流,使我们在一些问题上有了新认识、新提高、新态度,思维有了新变化,达到了正本清源、厘清思路、同频共振的目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之年,也是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节点之年,我们要观大势。要提高站位,明确定位,明晰要求,要跳出师大看师大,用更大的视野看学科;要立基础。要盘清家底,彰显优势,继承师大优良传统,树立师大新形象,展现师大新作为;要明方向。要从历史中找,从领域里找,切实解决“有平原没高原,有高原没高峰”的问题;要定规划。要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充分认识未来五年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在优势明确,方向清晰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要推治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学习交流,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讲好师大故事,树立师大自信,切实解决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不足、就教育谈教育等突出问题。

     张俊宗最后说,能走多远,不能问双脚,而要问志向;能攀多高,不能问双手,要问意志;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新的一年,我们要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广泛交流、捕捉机遇,重点抓好年度计划制定、巡视准备、两个国家级项目申报、学科评估准备、新博士学位点建设、“双万”计划、学生公寓建设、敦煌学院发展、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为全校师生营造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上,刘仲奎从加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术与科研创新能力、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开展社会合作和改善育人环境等九个方面,系统总结和回顾了2019年全年工作。他指出,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2020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线,以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为重点,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期间,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分四组围绕“构筑治理新体系 完善育人新格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各组代表在总结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

                   (文/文博 图/姚文楠 张恬 编辑/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