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王宗礼:人生最大乐趣当属教书育人


    好的教育更离不开好的老师。接下来我们走进“教书育人楷模”王宗礼。名校毕业的他,毅然回到家乡甘肃任教,30年如一日奋战在教学第一线。

    1988年7月,王宗礼从吉林大学政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响应母校的召唤,回到西北师范大学任教。30年来,从助教到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宗礼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把上课作为“最快乐的事”。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宗礼:我们把学习马列经典跟学习社会科学的方法紧密结合起来,教学它是一个科学,教学活动它有规律可循,这是它的科学性,另一方面它是艺术,每个老师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都可以在课堂上能够感染学生,吸引学生。

    王宗礼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课程19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名。1998年,他带头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社会学”硕士学位点和省级重点学科,迄今已为各重点高校输送50多名博士生。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邓杰:王老师他常常就是不仅仅告诉你为什么这个地方有错有问题,他还会告诉你这个地方他到底问题在哪里,然后你如果要解决的话你可以从那些方向上去探索,他会把这些过程啊以他的渊博的学识再转化成一个简单的语言来告诉我们。

    在王宗礼看来,要当好一名老师,不仅要把课讲好,还要课下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苟芳源: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王老师挺严肃的,但是接触的多了其实他还是挺和蔼的,对学生挺关心的。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侯选明:比如说他给垫交学费的/再比如说他帮学生找工作,王老师都会答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都会义无反顾地帮助学生。

    王宗礼认为,老师应该有大爱,这种大爱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呵护上,还要体现在对社会的关怀上。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符得团:了解王老师和熟悉王老师的人(知道),这个人呢很宽厚的,一个他对学术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和敏感的理念,第二一个呢对学生特别的宽厚,也很热爱教育教师这个行业,所以说他才能获得广大师生以及了解他的人的广泛支持,获得国家的殊荣。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时间:2020年1月8日 字数:830字

原文链接:王宗礼:人生最大乐趣当属教书育人

(编辑/董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