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振好: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根本大计

    在前不久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我国国家政治安全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关联,阐明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家政治安全的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地位,对于加强和改进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并且始终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形象地指出,青年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19893月,邓小平同志在反思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削弱造成的严重后果时深刻指出:“十年来我们的最大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他还着重指出:“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就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当代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提出要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见,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坚定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觉悟,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政治安全是指国家主权、政权体系、政治制度、政治秩序以及主流意识形态、政治活动等方面免受内外威胁、侵犯、颠覆、破坏的客观状态,其核心是政权安全、社会政治制度安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决定和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其他领域的安全最终也要靠国家政治安全来保障。只有确保国家政治安全,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才能得到维护,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全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有可靠保障。如果失去了政治安全,或者政治安全受到威胁、侵害,国家和社会也就失去了坚强的屏障,最终必然陷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的境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最根本的要靠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年一代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对我国政权体系和社会政治制度的强烈政治认同。一个执政党、一个政权、一种社会制度,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强烈政治认同形成的源头活水,只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才能坚定对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而强烈的政治认同,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维系的心理基础。只有全体社会成员特别是青年一代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政治认同,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才能获得充沛的生命力并持久维持下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政治认同、政治价值观、情感取向,是事关一个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根本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每一个有远见的政党都把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寄托于青年身上,都把培养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政治价值观、政治认同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工程来抓。从根本上来说,只有青年一代形成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相一致的政治认知和政治认同,形成与我国基本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相适应的政治价值取向和行为取向,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确保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长久安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确定,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踏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到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重任历史地落在了当代青年肩上。而要完成这一时代重任就必须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要把青年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使其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就必须加强和改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度变革之中,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企图一刻也没有放松,而青年时期正处在思想最为活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定型的关键时期,往往是国内外各种敌对力量争夺的焦点。只有大力加强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头脑,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其对国家政权体系和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才能从根本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

    加强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方式。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的,要使青年一代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正确认知、情感共鸣和积极评价,就必须要认真研究当代青年的心理特点和心理接受规律,遵循青年一代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在继承和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方式、活动与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当前,特别重要的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贴近青年的思想状况,易于为青年一代接受和掌握。理论上的清醒,是情感归属和行动自觉的前提,必须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呈现方式、传播方式,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式和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贴近生活、融入生活,使青年一代在潜移默化的生活实践中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我国国家政权体系、社会政治制度的强烈政治认同与情感归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9年5月16日 字数:2757字

原文链接: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根本大计

(编辑/何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