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中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实践证明,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省来说尤其如此。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困难和挑战巨大,越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为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作风保障。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包括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对于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彰显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重大意义,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行动上的自觉,将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脱贫攻坚中,加强领导是根本。要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脱贫攻坚越是到紧要关头,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体党员一定要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一抓到底,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机制,既要靠实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又要激发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真正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发挥好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

    三是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就越有可能抬头,就越是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现象。要通过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和克服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为了完成脱贫任务而人为编造数据、制造经验等现象,坚决抵制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使脱贫攻坚成果获得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四是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反腐倡廉,必须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扶贫工作涉及的资金较大、工作环节较多,容易出现贪污挪用扶贫资金、以权谋私等现象。因此,必须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细化管理流程,加强资金使用评估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双胜利。

    五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它是基层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是国家扶贫政策的具体阐释者、组织者、参与者和实施者。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群众具体情况的了解程度对扶贫效果有重要的影响。尤其对于精准扶贫而言,要使各笔专项扶贫资金落实到每一个最需要的地方,更有赖于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模范作用的切实发挥。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用好基层干部,关爱和保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充分依靠基层干部,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责任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19年3月13日 字数:1812字

原文链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

(编辑/何添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