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王宗礼:扎根西北育英才


   

    作为甘肃人,王宗礼总想着为家乡的教育做些事。大一的时候,受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为君子一乐的触动,王宗礼萌生了做一名教师的初心。1988年,王宗礼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回到母校西北师范大学任教。此后31年,他始终坚守在西北,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大的乐趣,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当作毕生使命。

    王宗礼博闻强识、专业素养深厚,在讲课时总能抓住要害、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并灵活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教学。学生说他把枯燥的理论课上成了一场富有激情的脱口秀。虽然他现在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工作繁忙,但他还是力争多给学生上课。这学期他要讲授5门不同的课,涵盖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遇到学生来向他问问题,不管多忙,他都会抽空解答。

    生活中,王宗礼十分关爱学生。学生生病住院了,他垫付医疗费;学生欠学费毕不了业,他补交学费。他还喜欢和学生谈心,探讨他们关心的话题;积极为学生争取就业机会,搭建成长平台。但在对待学生的学习上,王宗礼却以严格著称。一次在大四学生的课上,王宗礼发现缺了几名男生,立马让班长带着他到男生宿舍找人,成就一段劝学佳话,从此在他的课上很少发生学生缺席的事。在学术上,王宗礼对学生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常常教导学生要先学会做人,再学做学问。王宗礼对学生宽严相济的大爱,让学生养成了积极向上的品格和严谨务实的求学态度。他培养的百余名硕士生、博士生遍布省内外,成为所在单位和行业的业务骨干。

    作为本土学者,王宗礼深入研究西北民族地区政治社会稳定与发展问题。为了研究实际问题,他曾在天水市麦积区一待就是3个月,走遍了麦积区的每一个乡镇。王宗礼深耕于自己所钟爱的科研事业,在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持续钻研,硕果累累。

    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王宗礼还为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做出了突出成绩。近几年,他的宣讲足迹遍布甘肃省80多个县区,为数万名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王宗礼说:培养更多西部地区留得住、用得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9年12月6日 字数:947字

原文链接:王宗礼:扎根西北育英才

(编辑/王世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