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举办2019年“送经典下基层”系列活动

    为校园营造“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良好氛围,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西北师大团委、传媒学院师生组成三支小分队,10月25日至11月8日分别赴甘肃省临夏市马彦庄幼儿园、马彦庄小学,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初级中学、雷坝镇中心小学和兰州市七里河小学开展“送经典下基层 诵经典永传承”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经典书籍捐赠、经典诵读进课堂、中华经典作品展演、教师经典朗诵能力和普通话专业培训、校园广播节目现场制作等,同时在多项帮扶合作上达成初步意向。
    10月25日,由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马成鸣带队的师生团一行11人在临夏市马彦庄小学开展活动,举办经典诵读6场、文艺演出6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分6组,分别在一到六年级教室,给小学生现场指导经典作品的诵读讲方法,他们针对学生存在的诵读讲基本问题进行纠正、示范。马彦庄小学低年级学生还进行了成语接龙等有趣的活动。孩子们既在学中乐,又在乐中学。


   

  

    10月31日,由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马成鸣与西北师大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俞昊鹏带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新闻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师生团来到国家级贫困区——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开展“送经典下乡”活动。传媒学院师生根据中小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采取红歌教唱、课内经典诵读、经典歌曲教唱、击鼓传花等方式进行特色教学。播音专业同学分为4组,给五、六年级学生现场指导经典作品的诵读讲方法,并为小学教师现场展演了经典作品,就朗诵能力、普通话发音问题给予了指导。
    据悉,陇南市礼县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对口扶贫基地。2018年11月22日,西北师范大学在礼县雷坝镇设立“推普脱贫实验基地”。2019年4月、7月,传媒学院“推普脱贫”社会实践团队两次到达雷坝镇开展“推普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
    11月8日,西北师大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甘雯带队的“送经典下基层诵经典永传承”师生团一行13人走进七里河小学。活动中,七里河小学举行了“小学生大讲堂”普通话演讲比赛,甘雯为获得周冠军的小朋友颁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对小选手们的演讲进行现场点评,他们对小选手们在诵读时存在的问题,例如前后鼻音不分、语调平淡以及重音把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纠正,鼓励小学生们:“热情很重要,但技巧也一定要掌握。”


  

    同时,西北师大还组织相关课程教师进行了经典诵读能力和普通话水平能力培训。他们结合当地的方言习惯,针对学员普通话语音不标准、不规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通过专门设定的习题和教程,供学员学习讨论。
    西北师大“送经典下基层”活动,在传播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同时,提升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中华文化素养。


(文/高明哲 刘倩 王玉鹤 编辑/黄妍)